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奥特迅激励方案点评报告:激励方案惊人,三年业绩增九倍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史海昇 2013-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实施股权激励目标三年业绩翻九倍

预计2013年业绩大幅提升2倍以上

投资要点

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实现稳步增长

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授权权益总计300万份,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2.76%,任何一名激励对象通过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本公司股票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权222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2.04%。其中首次授权192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1.77%;预留3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0.28%,占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权益总数(含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的10%。

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78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0.72%。

本激励计划首次授权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0.42元/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10.29元/股。

激励计划覆盖公司骨干成员

从激励对象来看,包括了两位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财务总监等高层核心人员,以及中层业务、技术等人员43人。我们认为,名单涵盖了公司各部门各业务的骨干成员,能够有效激发激励对象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代理人成本,并且预留部分股票期权为未来新的激励对象留足空间。

行权条件颇高

行权条件中,公司2013-2015年的业绩增长速度颇高(如图),我们认为除原有传统市场的利润增长外,公司将更加依仗“网外市场”的拓展,这其中包括核电领域、充电站领域以及通信电源领域。

在手订单充足,保障2013年业绩高增长

公司把主要资源集中在(1)电力自动化电源、(2)电动汽车充电站(桩)、(3)通信电源、(4)轨道交通四大业务领域,公司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采用年初制定销售目标,年末实行末位淘汰制的销售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1-6月,公司新签订单额17881.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51%,其中年初在国家电网中标的1.09亿库存协议已签回正式合同约4002.49万元。

我们预计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规模约7亿元,相当于2012年营业总收入的近3倍,公司的销售回款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

积极拓展网外市场

目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采用集中招标的方式采购,投标人基本没有议价能力,此外,国网2012年中标比例为最高30%,2013年降至15%,这对奥特迅这样的龙头企业造成一定打击。当下,奥特迅正积极发展网外客户,尽量减少对电网的依赖,比如火电、核电、轨道交通、水电、冶金等各行业也都有公司产品在应用。

核电业务逐步复苏

目前内陆核电工程纷纷停建,“十二五”时期只安排沿海地区的核电建设,准入门槛也有所提高,公司是国内唯一具有核电1E级资质的厂家,“牌照优势”不可小觑。报告期内,公司核电厂1E级(核安全级)高频开关直流充电装置销售收入4,931,523.04元,同比增加约23%,我们预计,2013年全年奥特迅的核电业务与2012年相比会有一定起色--尤其表现在订单方面。

充电设备蓄势待发

公司一直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投入,已经完成了充电产品的系列化,准备的模块从24伏至750伏不等,产品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方案上都比较成熟,建立了单独的生产线,做好了产能和产量释放的准备。并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产品,公司的充电设备包含自动滤波和无功补偿方面的功能,公司产品的优势还表现在大功率模块充电方面,稳定性较好。

目前,在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公司主要的竞争对手为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思源电气、中恒电气。在该领域的大客户主要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中国普天等。

我们认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发展受国家政策、用户需求、电池性能等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当地深圳市政府及各地仅有少量的采购,纯电动汽车也主要用在出租车及公交大巴车领域,大规模的应用尚需时日。

技术路线方面,直流充电机主要是大功率充电,充电时间较短,但对电池寿命影响较大;交流充电桩主要由电源转换系统、计费系统、安全系统等组成,电流较小,充电时间较长。根据公司过往订单,从数量上看,交流充电桩多一些;但从金额上来看,直流充电机更多。

报告期内,公司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实现销售8,549,741.86元,同比增加351.88%,并享受54.38%的毛利率。

通信电源业务尚处起步阶段

通信电源市场容量巨大,奥特迅在发展网外业务的过程中逐步向该领域延伸,但目前尚处于市场拓展阶段,虽然也斩获部分订单,但总量较少。此外,通信电源行业的市场格局较稳定,主要企业均有较长的供货服务记录与畅通的营销渠道,奥特迅作为新进入者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报告期内,通信用高压直流电源系统销售收入129,716.24元,为实现规模化之前毛利率已经高达62.85%。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每股收益0.69元,目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约为28倍,我们调升奥特迅(002227)为“买入”的投资评级。关注下半年公司收入确认情况及国内外电动车市场变化对公司股价的催化作用。

风险因素

公司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所面临的风险可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滞后影响充电设备出货量

2、铅酸蓄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3、电网投资大幅下降或中标比例降低

4、核电市场中标情况低于预期

5、通信电源市场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 特 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