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2013年动力充足:校车、公交、新能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王德安 2013-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近日我们调研了宇通客车,就新能源客车、校车等业务发展与公司进行了交流。

平安观点:

2013年将是公交客车发展年,宇通抓住机遇,加大公交客车市场开发力度。2012年前三季度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在4Q12公交客车大幅上量后,才扭转2012年公交客车销量下滑的局面,仅同比增长3.3%,低于客车行业增速。国务院2012年12月29日再次发文,重申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解决城市拥堵的指导意见。政府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建设有助于公交客车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交客车将扭转2012年增长乏力的局面,2013年公交客车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5%以上。2012年宇通客车也加大了公交客车市场的开拓力度,正好与政府导向契合,并在4Q12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比增长53.4%。公交客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将是公司2013年最大亮点之一。

政策推动新能源客车快速发展,2013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披露,2011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产量566辆。2012年8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发文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迎来发展机遇,我们估计2012年公司销售混合动力客车超过1800辆。公司中标财政补贴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示范推广项目的车型共有8款,虽然不是中标车型最多的厂商,但是中标车型规格最多企业,涵盖10米、12米、14米和18米四种不同长度规格,其中14米和18米规格的车型是独家中标车型。公司混合动力客车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上均处于行业前列,节油率在30%以上,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的产品,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超过2500辆。

新产能投放会推迟,有助于缓解公司2013年折旧压力。公司年产1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已于2012年10月投产,公司客车年总产能达4万辆普通客车和5000辆专用车,部分解决产能瓶颈问题,为2013年客车销量增长奠定了基础。

目前公司1万扩3万的项目稳步推进中,为了提升新生产线的工艺水平和自动化程度,这部分产能投放会或晚于预期,我们预计4Q13新产能才能达产。新产能的延迟投放也将部分缓解公司2013年折旧压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4Q12高单价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增加较多及新产能推迟投放,我们略微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6元、2.28元和2.50元。公司1997年上市以来连续15年利润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客车市场发展平稳,更重要的是公司超强的经营管理能力。我们认为这种长期持续增长的公司应享有估值溢价,其合理估值水平应在12-15倍PE,合理股价在27.4-34.2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2)国家行业政策和法规、财政政策的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