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亿纬锂能动态点评:动力电池待放量,传统业务稳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6-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动力电池品质受认可,扩建产能释放在即。公司2010年开始研发锂离子电池,前期以消费类电池为主,后面逐步进军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目前动力电池形成磷酸铁锂方形电池和三元圆柱形电池并行的格局。凭借强大的技术背景(董事长及管理层基本都是技术出身)和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公司的动力电池品质优良,备受业内认可,已进入工信部第四批电池目录。公司生产的2.6ah三元电芯采用NCM622正极材料,能量密度高达205wh/kg,位居国内前列。今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未落地的影响,公司的动力电池上半年出货量较小。从第三季度开始,公司的三元电池开始稳定生产。我们预计调整的补贴政策将于近期出台,届时公司动力电池出货量将大幅增长。

下游客户积极开拓中。公司的三元电芯主要应用于下游的专用车,客户包含众泰、东风汽车和南京特汽等,并且进入陆地方舟、郑州日产和扬子江等的供应链,乘用车客户主要是华泰。磷酸铁锂电池已上南京金龙、中通客车、陆地方舟纯电动客车的公告。近日公司与长安客车及金杯电工签署合作协议,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金杯电工和长安汽车提前锁定公司的三元电池采购,单月的电芯采购数量分别为100、250、250、300、300万支。

新建产能将有序释放。公司一期规划动力电池产能1.8Gwh,其中磷酸铁锂0.8Gwh,三元1Gwh,三元电池产能处于爬坡阶段。公司二期规划建设2.5GWh三元电池,预计明年上半年达产,湖北荆门规划建设0.7GWh磷酸铁锂电池,正在调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明年产能合计5.0GWh(3.5GWh三元+1.5GWh磷酸铁锂)。条件合适情况下,公司有能力在明年将产能扩建至9Gwh。

锂原电池坚守行业龙头地位,军工用品值得关注。锂原电池是公司的基础业务,也是公司目前的主要盈利来源,主要用在智能表计、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物联网等领域。公司是锂原电池行业的龙头,其中锂亚电池年销售数量全球第一。上半年,公司锂原电池实现营收3.8亿元,同比增长15.22%。因为产品在市场具有定价权,所以毛利率水平一直保持35%以上。同时,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同时具备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军工项目研发的公司,并且公司担任锂电池军工标准委员会委员。目前,公司产品应用于无人机备用电源、水下武器等,未来军工领域的应用值得关注。

电子烟业绩好转,未来持续增长。2014年初公司以4.39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麦克韦尔50.1%的股份,进军电子烟市场。2014-2015年由于未能及时跟上由一次性电子烟到多次性电子烟的趋势,麦克韦尔的业绩不达预期。今年上半年,麦克韦尔电子烟业务实现营收2.88亿,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营收规模。主要原因,一方面是ODM和OEM业务大幅增长。麦克韦尔绑定电子烟行业的NJOY,LOGIC等大客户。8月份美国FDA准入政策提出了更高的门槛,但是由于公司绑定的是大客户,因此几乎不会受影响。另一方面麦克韦尔的团队研发能力强,积极拓展自有品牌业务,并且推出了新品电子雾化器。未来电子烟行业有望保持30%-50%的增速,而麦克韦尔凭借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客户拓展能力,将有望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速。

大股东大额认购定增与公司利益绑定,员工持股彰显信心。2016年4月,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用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二期”和“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及集成系统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刘金成承诺拟认购金额为3.2亿元,占比20%,与公司利益绑定。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针对新引进的管理人员,近期已经在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买入金额3000万,成交均价为34.58元/股,与现有股价倒挂,一方面提供股价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彰显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市场上最纯正的三元电池标的之一,三元动力电池明年有望受益于乘用车和物流车的放量具备较大业绩弹性。传统的电子烟和锂原电池平稳增长,可提供丰厚的业绩基础。目前公司股价与员工持股价倒挂,具备安全边际。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对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61元,1.05元,1.46元,对应PE为54倍,31倍,2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和物流车的发展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电子烟业务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