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外延并购加速推进,规模效应值得期待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6-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广西鸿翔一心堂拟以不超过4577万元购买广西方略所持有130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7979万元购买四川贝尔康所持有42家门店资产及其存货。

外延并购更进一步,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格局逐步完善。此次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新增门店172家。截止目前,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3877家,已公告但尚未完成收购的门店414家(含本次公告)。2016年以来,公司外延收购活动频繁,标的所在区域主要集中在四川、广西、山西。从门店分布来看,核心区域仍为云南(约2700家),其次为广西、四川、山西、贵州、海南、重庆,“立足西南,辐射全国”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我们认为公司外延扩张执行力强,在药店行业大整合的背景中有望占得先机。

并购后整合工作有序推进,规模效应值得期待。公司目前业绩主要由云南省贡献,大部分省外子公司尚处于亏损状态。由于跨省并购涉及品种对接、物流整合、人员调整、门店装修、系统切换等工作,整合周期较长,前期并购的项目目前尚未贡献业绩增量。尽管公司在云南省外市场收入高速增长,但毛利率较低、费用率较高在短期内拖累公司整体增长。但参考公司在云南省内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随着整合有序推进,上游议价能力增强,规模效应与品牌效应将逐步凸显,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

占据卡位优势,延展业务具备想象空间。在目前“医药分家”、“分级诊疗”的政策趋势下,零售药店未来可发展的业务将进一步丰富,在处方药、互联网医疗、基层医疗服务领域均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我们认为药店终端具备稀缺性,公司目前是国内拥有最多直营店终端的药品零售商,卡位优势突出,除了跑马圈地外,还正在积极布局医药电商、上游医药工业等产业链延伸业务,长期增长动力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79元、0.98元、1.23元,对应PE分别为29倍、23倍、18倍,我们认为并购整合后业绩高增长值得期待,看好公司在行业变革中的卡位优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并购整合不及预期风险,门店扩张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