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三季度业务整体平稳运行,积极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6-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观点:

偿付能力持续略有下降,依旧维持在高位:偿二代下公司2016Q1/Q2/Q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16.24%/298.32%/287.9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48.45%/329.09%/317.72%。今年三个季度以来持续略有下降,主要原因应为新业务增长,但仍远满足监管要求。保监会对公司最近两次的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类,表明公司整体风险可控。

现金流分析:赔付率略有上升,流量退保率及费用率均下降,现金流压力较小:2015A/2016H/3Q2016赔付率分别为46.3%/41.8%/46.3%,流量退保费分别为29.4%/19.4%/17.2%,费用率分别为18.5%/15.6%/14.2%,流量退保率及费用率持续下降,赔付率有所提升。赔付率上升主要由于公司满期及年金给付增加,整体而言今年以来公司现金流状况均好于以前。n盈利分析:盈利情况较上半年略有好转,但投资收益率处于低位,盈利同比大幅下降: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5.28亿元,同比下降60.0%,与上半年相比略有好转,主要原因仍为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投资资产24545亿元,较上半年增加2.08%;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43%,较上半年4.36%而言略有上升。

精算假设变更减少税前利润,但预计不会有长期负面影响:公司同日公告进行会计估计变更,将使得公司前三季度寿险责任准备金增加154.30亿元,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增加31.06亿元,即合计减少2016年前三季度税前利润人民币185.36亿元,同时采用未来使用法处理,无需进行追溯调整。鉴于公司前三季度合计提取准备金1307.6亿元,对公司整体影响较为有限,预计未来会计假设变更带来的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广发银行收购业务持续带来协同效应:公司2016年3月发布公告称,与花旗集团和IBMCredit订立协议,收购花旗集团及IBMCredit合计持有广发银行的36.5亿股股票,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本的43.686%;并伴随着《2014-2016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的逐渐届满,公司继续与广银行签订协议,在日常业务过程中,按照一般商务条款,开展存款类、金融市场及同业类、融资类、投资理财类、资产管理类等关联交易。有利于本公司进一步深化与广发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保险、投资等主业发展,所带来的协同效应进一步体现。

拟成立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进军医疗健康领域:公司拟与集团公司、国寿财险及国寿成达共同成立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认缴出资总额为120.1亿元,其中公司所占比例为74.94%,主要进行医疗健康及相关领域的投资。伴随医疗健康领域的快速增长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通过分享行业增长带来的机会,与公司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效应,同时有助于缓解寿险资金长期资产配置压力,一定程度规避利率下行风险。

投资建议:由于2015年投资收益率较高,预计中国人寿2016年保费收入将有较好的增速,如果2016年下半年投资收益率继续下行,公司的经营利润将会进一步下滑。但我们可以关注到,公司三季度盈利情况较上一季度略有所好转,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出现减少,且公司在广发银行方面的协同效应逐渐体现,并积极大力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公司仍有配置价值,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利率下行风险、退保率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