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洁能:陶瓷机械国内龙头拓展海外市场促业绩稳健增长,引入战略投资者打开新局面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贺泽安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4.35亿元,同比增长22.50%,实现扣非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24.1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陶瓷机械:国内龙头瞄准海外促业绩增长。

1、公司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估值便宜。

公司业务主要为建材机械和节能环保业务,建筑机械包括建筑陶瓷机械、墙材机械、石材机械等,洁能环保业务包含清洁燃煤气化、烟气治理设计、制造及工程业务等。建筑机械收入占比约70%,节能环保收入占比约20%。公司销售收入过去10年CAGR达到14.5%,毛利率稳定在20%左右,净利率约在10%左右。公司产品竞争力强,经营稳健,业绩优秀。

2、陶瓷机械国内龙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有望成为全球龙头。

陶瓷机械全球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其中意大利供应商约占60%的市场份额,中国供应商约40%。

公司目前陶瓷机械年收入约在25-30亿之间,国内市占率约为30%,全球市占率约为10-15%。行业全球龙头为意大利萨克米,陶瓷机械年收入约60亿元人民币,与全球龙头相比公司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市场销售占比逐年提升,2015年海外收入占比为30%,2016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同比增长126.76%,全年海外收入占比有望超过40%。海外市场增长区域主要来自印度,产能约10亿平方米,相比中国市场(100亿平方米)空间非常大。此外,亚非拉市场空间巨大。

3、陶瓷机械耗材千亿市场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相比于陶瓷机械设备,陶瓷机械耗材市场更大、毛利率更高,耗材市场规模可达1000亿。耗材行业过去基本被意大利公司所垄断,公司已经成立了科达陶瓷科技公司,并引入诺贝尔团队(陶瓷厂),在耗材方面发力,耗材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进一步拓展陶瓷机械产业链。

(二)新能源材料:切入动力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9,996.76万元,用于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建筑陶瓷智能制造及技术改造项目,其中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拟投资6.15亿元(募集资金投入4.9亿元)。

公司的产业布局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契合市场最新需求,将洁能材料作为公司的三大业务领域之一,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布局锂电池行业,着力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锂电负极材料作为锂电耗材的一种,随着锂离子电池产量的不断提升,负极材料市场需求日益增加。2015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的出货量达到7.28万吨,产值规模达到38.8亿元,同比2014年分别增长37.1%和35.2%,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根据国务院2012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主要目标要求,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2015年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37万辆,距离“产业发展规划”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三)洁能环保装备:清洁煤气业务技术储备丰富,PPP助力产业发展。

洁能环保装备是目前公司的第二块业务,2013~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6.8亿元、8.5亿元,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洁能环保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已经接近30%。

公司大力发展洁能环保装备技术,于2014年由原名“科达机电”变更为“科达洁能”,2015年以现金1.8亿元收购科行环保72%股权,深化洁能环保领域战略布局,通过这次收购,公司将环保业务由前端的清洁燃气与中端的清洁生产延伸至末端的尾气治理。

公司依靠陶瓷机械领域的龙头地位与各大陶瓷生产基地建立了深度合作,通过PPP模式开展清洁煤气项目,通过园区集中供气的方式即可以发挥规模优势压缩成本,又具有先发优势培养客户粘性,且在不扩大政府负债的情况下达到环境保护的效果,实现政府、企业、公司三方的利益共赢。

(四)股权结构理顺:拟引入长期战投新华联,再次起航。

2016年9月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新华联和芜湖基石投资。3年期定增,定增价格7.32元/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其中新华联认购10亿元,若定增完成新华联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3661万股,占比8.67%)同时,新华联承诺在定增完成后12个月内增持科达节能股份100万-2500万股。我们认为引入长期战略投资人新华联和芜湖基石,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定增完成后公司在手现金将达到约20亿元,公司拓展新业务板块的预期将打开。

此前公司前大股东转让股份给董事长边程,边程成为公司新的大股东,公司股权关系基本梳理完毕。此外,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共计约8500万元,价格为7.5-8元。我们认为公司股权关系基本理顺,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毕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主业经营稳健,估值便宜,考虑到大股东受让股份价格和员工持股价格,当前股价具备安全边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之后,股权关系基本梳理清晰,有望打开新的局面,值得我们积极关注。

预计2016-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6.0/7.2亿元,不考虑增发EPS分别为0.35/0.43/0.50元,对应PE为23/18/16倍。首次覆盖,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拓展不达预期;募投项目进展不达预期;定增失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