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收购中止 海亮股份拟在美扩展铜管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购国内最大铜管加工公司金龙股份遇阻后,海亮股份矢志领跑全球铜管企业的战略并未更改。

9月21日,海亮股份公告,公司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在国内外共新增五个铜管生产线项目,年产能为27.5万吨,同时公司拟收购美国铜管生产企业或筹建美国生产线,拓展国际市场。

根据海亮股份今年披露的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未来三年年复合增长率需不低于17%,这对传统铜管加工行业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

铜管产能增加85%

公告显示,海亮股份将在广东、安徽、上海、越南等生产基地新建高档铜管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并购美国铜管生产企业或在美国投资新建铜管生产线,拓展国际市场,有效规避贸易壁垒风险。

据计算,此次海亮股份将在5个基地扩产27.5万吨产能,将在目前产能基础上增长84.62%

海亮股份投资部人士表示,“广东、安徽、上海等生产基地在规划建造之时便考虑了未来扩展的计划,在土地、基础设施等方面已有所准备。实际上,在这些地方扩产能够相应节约成本。”

而此次扩产计划将以自筹资金为主,合计达到18.4亿元。该投资部人士介绍,“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筹资扩产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发债等,也不排除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实际上,目前国内铜管行业存在一定产能过剩的情况,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铜管加工产能主要集中在海亮、金龙等四家大型企业上,占据市场70%-80%的份额,近三四年来,国内都没有大的扩产计划。”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加之铜价波动风险和流动资金需求压力加剧,导致铜管加工企业发展极不平衡,行业已全面进入重整洗牌阶段。而市场需求疲软,同行经营业绩普遍微利或亏损,许多铜管制造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海亮股份在公告中如此解释增产原因。

上海有色网铜行业分析师钱鹏介绍,“目前,铜管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空调制冷行业上。实际上,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空调行业去库存之后,国内前几大空调巨头都逐渐开始生产补充库存。而今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再次兴起也为空调的销售带来一定的预期。不过,我们判断此次以投机性的房地产需求为主,预计不会对空调市场带来爆发式的增长。”

上述海亮股份投资部人士表示,“虽然国内铜管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但这种过剩是结构性的,国内低端产能处于严重过剩状态,但是在高精度铜管方面需求很大。此次扩产,海亮将集中在低能耗、高精度的铜管产能上。而国内在民用铜水管、气管方面的需求正逐步扩大,此外还有军工、装备制造等方面的需求增长,我们扩产主要应对这些未来消费升级增长的需求。”

此外,由于铜管生产行业毛利率低,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利润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钱鹏表示,“金龙此前安心下嫁也是由于资金链的问题。海亮这次扩产相当于再造半个金龙,对行业冲击还是挺大的,资金、产能规划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此次扩产应该是在大战略上的布局。”

年复合增长需17%

实际上,在此之前,海亮股份曾试图通过并购方式扩大铜加工产能。

去年11月,海亮股份公告,拟向金龙股份发行2亿股并支付现金10亿元,购买金龙股份100%的股权,作价32.54亿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32.54亿元。

民生证券研报曾表示,收购完成后铜管及铜棒产能将达到80万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铜管加工企业。海亮股份的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能力强,金龙股份拥有产能与技术优势,二者合并将最大化发挥双方优势力量,巩固全球行业第一的地位。

钱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海亮和金龙在产业链方面有诸多互补方面。今年年初开始,两家在生产、整合方面做出多方面的努力,我们了解到金龙甚至将自己的排产计划做了相应改变,预计两家合并机会比较大。”

不过,今年5月13日,在申请停牌四天后,海亮股份公司披露《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终止原因为“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

海亮股份投资部人士解释,“金龙股份股东除了铜管业务外,还有其他矿山、电池等业务,而这些业务占据了金龙较大的资金,超过5亿元。原先我们预计在今年5月底解决这个问题,但最后审计发展这些占用资金又增加了1亿元,这样上会肯定是无法通过的。”

而此次并购尝试实际上也为海亮股份今年业绩带来一定促进作用。海亮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联股份铜加工产品销量为20.36万吨,同比增长64.86%,其中委托金龙股份加工的产品销售量为7.05万吨。

“重组开始的时候,我们与金龙签订了过渡的安排,包括在委托加工业务的合作等,这个协议签订期限为2016年底。”该投资部人士介绍。

不过,海亮股份也在公告中表示,交易终止后,海亮股份与金龙股份有意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现已开展的委托加工业务基础上,双方将继续探讨包括但不限于扩展委托加工范围、租赁经营等其他合作方式。

海亮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73.85亿元,同比增长15.86%;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10.29%。

根据海亮股份今年披露的股权激励方案,其业绩考核要求为,2016-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不低于20%、40%、60%,即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7%,该增长要求对传统铜管加工行业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