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2016年中报点评:聚焦转型优化结构,主攻非标银行理财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新华保险于8月30日发布2016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3亿元,同比下降5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63%,同比下降7.18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0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5%。

公司点评

主动降速优化结构,聚焦转型提升价值

新华保险近年在保险业务经营上采取主动降速转型的策略,积极优化业务结构,收缩趸交业务、发展期交业务。

上半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0.35亿元,同比下降2.2%,成为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保费收入唯一下降的公司。其中,首年趸交保费收入212.43亿元,同比下降27.22%;首年期交业务收入135.87亿元,同比增长45.9%;续期保费收入353.72亿元,同比增长6.1%。在价值转型战略指引下,公司保费收入虽然增速下滑但业务整体内含价值稳健提升,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40.49亿元,同比提升18.1%;拉动内含价值同比提升6.2%至1096.84亿元,转型效果明显。

减员增效提升品质,健康险异军突起

公司上半年保险营销员渠道拥有员工24.2万人,较2015年底下降6.5%,但有效人力同比增长37.8%至11.4万人,拉动营销员渠道保费收入增长17.7%至324.08亿元。银保渠道在转型战略引导下,首年趸交保费收入大幅下滑28.1%,而期交保费同比提升70.4%。公司产品质量提升明显,上半年退保率为4.5%,较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

公司在产品设计方面坚持“回归保险本原”策略,重点发展以多倍保障重大疾病保险为代表的健康险产品。健康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1%至115.34亿元,在首年保费收入中的比重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至15%,而传统险和分红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分别下降13.1%和2.0%,预计未来公司险种结构将面临分化,理财型分红险占比继续下降而健康险产品成为主要营销险种。

谋取绝对收益,主攻非标理财

在股票市场低迷,利率中枢下移形成的资产荒背景下,公司上半年的投资规模虽然较去年末增加4.8%达到6661.35亿元,但由于市场下跌行情所导致的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48.2%至162.93亿元,拉低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至5.3%。

虽然保险资金的配置难度加大,但是公司投资业务仍以绝对收益目标为原则,坚持优化投资组合配置,对权益投资坚持防御策略,对固收投资注重高等级利率债投资,并逐步提高了非标资产在投资资产结构中的占比。

上半年公司投资非标资产规模达到2066.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较去年末提高8.4个百分点至31%。在非标资产中,尤以期限较短、安全性高的银行理财占比最高,占非标投资总额的比例较去年末大幅提升24.9个百分点至36.8%。

投资建议

公司正处于转型全面深化阶段,保费增速虽有所下降但是业务价值提升明显。新增的低成本保障型产品使公司投资压力低于同业,而对健康险的重点布局则使公司直接受益于相关政策红利,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算率变更因素影响,因此我们调低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至2018年公司EPS分别为1.91元、2.23元、2.49元。对应公司当前股价的PEV倍数仅为1.08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未来我们看好公司转型完成后的业务增长空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政策落实程度低于预期,高价值产品退保增加带来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