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中期业绩发布,结构转型再创佳绩

来源:招银国际 2016-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H16财务梗概。承保端,寿险保费较去年同期增长31.8%至823.5亿元,财险保费49.2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增1.6%。投资收益下滑32.2%,主要由于股票买卖价差收入减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下降45.6%,降幅小于上市同业平均。上半年净资产减少63.8亿元(约4.8%)至1269.6亿元,其中包括3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以及90.6亿元分红支出。

业务结构优化促使新业务价值迅猛增长。上半年,太保寿险聚焦个险和期缴的战略得到进一步贯彻,实现业务结构持续转型:(1)个险业务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82.2%,比去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2)期缴业务占比首年保费达80.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在业务结构优化的带动下,上半年新业务价值113亿元,同比提升55.9%。受到“开门红”期间销售部份高保证利率产品的影响,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率略有下滑。但“开门红”后产品策略回到以保障型、传统型为主,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率将回升。

财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太保财险严格控制承保质量,并加大力度发展承保盈利较好的产品(比如农险)。财险保费增速较为缓慢,但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至99.4%。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98.2%。在车险销售中,承保质量较高、综合成本率较低的三大核心渠道(即交叉销售、电网销、车商销售)占比达到55.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

投资表现较同业稳定。中国太保投资风格较为谨慎和稳健,权益类资产配置坚持高分红、低估值原则。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达4.7%,高于上市同业平均。上半年公司加大非标资产配置,其占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去年底12.1%上升至15.0%。新配置的非标资产收益率接近4.5%。

未来的增长引擎。(1)客户脸谱绘制、差异化销售、挖掘现有客户潜在需求、高端高净值客户综合理财服务;(2)农险,上半年保费同比增长58.3%;(3)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上半年第三方资管规模增长13.3%。

目标价港币35.97元,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相信,中国太保坚持保险主业和战略转型,能够实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由于新业务价值高于预期而调整后净资产低于预期,我们将太保寿险2016和2017年内含价值分别下调至1734亿元和2027亿元人民币。目标价为35.97港元,对应2016年预测集团内含价值的1.24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