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泰君安中报点评:老牌券商实力雄厚,发展全面业界翘楚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3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了公司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按照合并口径,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0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2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8.54%和47.9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48%,较去年同期下降14.41个百分点,实现每股收益0.62元,同比下降59.74%。

公司点评

老牌券商实力雄厚,综合排名行业三甲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虽然同比大幅下滑,但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基本面上来看,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仍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总资产规模达到4158.89亿元,净资产达到1028.41亿元,两项指标均排名行业第三;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排名均位居行业第二。

经纪业务: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巩固龙头地位上半年市场成交清淡和行业佣金费率持续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同比下滑59.42%至63.99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去年末的64.47%下降至46.6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更是同比减少58.08亿元,降幅达46.34%。

虽然收入惨遭腰斩,但是公司依然通过制定分类佣金策略,搭建矩阵式管理架构,提升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巩固了传统业务的竞争优势地位。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较去年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一;股票基金交易额上继续保持行业第三。

自营业务:坚定转型非方向性投资应对市场风险公司自营部门上半年受市场行情影响仅实现营收11.8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57%。公司秉持稳健审慎的投资思路,坚定转型非方向性投资以应对市场投资风险。固定收益业务捕捉交易性机会,通过运用利率互换和国债期货对冲工具获取非方向性盈利;衍生品业务通过运用跨期、跨品种多策略获取绝对收益;权益投资持续优化持仓结构;FICC类业务继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

投行业务:严控项目风险,承销业绩突出公司投行业务上半年将严控项目风险作为工作重心,完成主承销家数164家,证券承销总金额达到2242.0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34.25%,排名行业第三。尤其是在公司债的承销方面,上半年公司累计承销85家公司债,募资规模达到908.75亿元,同比激增24倍。突出的承销业绩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业务收入,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17.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47%,超越自营业务成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来源。

资管业务:转型主动管理提升业务毛利率水平公司资管业务上半年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达到6492.92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产品规模达到2286.62亿元,占比达到35.22%,排名行业第三位。主动管理型产品占比的提升,使资管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同比大幅提升31个百分点达到70.65%,推动公司资管业务实现营收14.60亿元,同比增长36.40%。

信用业务:强化客户管理,授信规模稳中有升公司信用业务上半年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深度挖掘业务发展空间。其中,两融余额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去年末下降28.14%至468.42亿元。公司始终以“逆周期调节”为核心发展全链条风险管理模式,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挖掘业务发展空间;股票质押业务坚持“审慎积极”的发展战略,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期末质押待回购余额达到438.96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0.48%,市场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溢价出售海际证券获取非经营性收益公司于2014年收购上海证券51%的股权,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控股子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按照监管要求公司于2015年9月份挂牌转让上海证券持有的海际证券66.67%的股权,评估资产价格为4.06亿元。随后在2015年12月份由贵阳金控以30.11亿元报价成为该部分股权的受让人,并于2016年3月份正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公司以6.4倍的溢价售出控股子公司旗下的海际证券,不仅整合了集团金融资源,符合了“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还获取了丰厚的溢价回报,增加了26.05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19%。

投资建议

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虽然同比下滑,但是各项业务仍处于同业前列,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作为实力雄厚的老牌券商,公司业务发展全面,传统业务地位巩固。

公司连续9年被评为AA级券商,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在当前时点下,公司PB在同业中最低仅为1.49倍,安全边际凸出,未来我们看好公司业绩回暖带来的估值修复空间。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