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洋丰:主业稳健增长下坚定向现代农业转型,继续看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16年半年报:1-6月实现营业收入50.61亿,同比下降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7亿元,同比增加16.81%,折合EPS 为0.61元。加权平均ROE 为9.69%,同比下降1.67个百分点。公司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公司预计16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1~7.84亿元,同比增长15%~25%。

磷肥景气回落影响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速: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小幅下滑,毛利率17.45%,同比下滑1.2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今年以来国内粮食价格走低,对整体复合肥和磷铵行业的销售形成了一定的压力;2)产品价格走低,今年氮磷钾等单质肥的价格特别的尿素的价格明显低于往年,这也一定程度上拖累的营收的增长。公司磷铵上半年实现营收8.71亿,同比下降35.43%。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三项费用率5.30%,同比下降3.51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大幅下降-54.92%,主要是由于公司改变销货运费结算方式,运费多由客户自行承担。费用率大幅下降下,公司净利率9.63%,同比增加1.92个百分点。

牵手华大科技,完善现代蔬菜生产全产业链布局:公司于7月公告收购江苏绿港,坚定向现代农业发展延伸,并于近期公告江苏绿港将与华大科技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江苏绿港认缴出资额人民币700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70%;华大科技认缴出资额人民币3,00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30%。江苏绿港将负责向合资公司投入蔬菜种质资源、育种材料和品种,育种设施设备,种子加工,储藏设施,投入蔬菜育种相关技术及其研发团队,投入客户资源、财务、人事、行政等后勤资源等,华大科技将向合资公司提供蔬菜育种所需的基因分型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指导,帮助合资公司建立相应的技术能力,在合资公司没有技术能力前以公允的价格为 合资公司提供服务,从事基因分型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等。同时双方保证在蔬菜育种,蔬菜种子、种苗上股权合作的唯一性和排他性。

华大科技以华大基因研究院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研究,生物信息分析及分子育种技术为依托,研究方向涉及植物、动物、海洋水产及微生物,在基因育种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此次合作将有利于提高江苏绿港的蔬菜育种技术水平、育种效率和生物技术研发能力,扩大基因分型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的应用领域,完善蔬菜全产业链,将有利于提高江苏绿港蔬菜育种的生产和开发能力,改善产品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调整产品和服务结构的战略。

公司坚定向现代农业转型:2016年上半年,公司高擎“转型”大旗,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肥料主业的同时,积极面向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3月,公司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北新洋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农业相关业务的归口管理和专业化、系统化运作平台,将积极践行将投资公司、并购基金等筛选、跟踪培育的投资项目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农业投入品和农业服务领域的行业领军地位。4月,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洛川新洋丰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符合中国高端市场需求的大健康领域农业消费品公司,符合公司现代农业产业链布局。7月,公司公告收购江苏绿港51%股权,此次收购将促进公司迅速进入现代设施农业领域,拥有可信任优质农产品从设施、装备到育种、育苗及种植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技术、产品与服务。

公司前瞻布局差异化和高端品种,新产能建设保证业绩继续高速增长:公司立足于“全力打造中国作物专用肥领导者”的品牌定位,16年上半年推出专用肥、水溶肥、高塔硝硫基、锌磷美、海藻酸、生物有机肥等新产品新配方50个。常规肥料质量上档升级,包括生产工艺的改良、生产配方的优化完善、新工艺和新原材料的引进使用。继续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洋丰水稻专用肥系列在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系列上的研究与应用,产学研联盟的作用日益凸现。2016年上半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获得22项专利,其中公司获得16项专利,宜昌新洋丰获得3项专利,新洋丰中磷获得3项专利,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83项。14年公司公布定增方案,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西新洋丰并新建120万吨/年新型复合肥项目(一期80万吨/年)和新洋丰中磷新建6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项目,其中江西新洋丰项目已于16年初建成投产,中磷项目高塔车间、转鼓车间已经投产并达标生产,硝酸和硝铵溶液车间计划于9月份投料试生产。计划投资4亿元的吉林新洋丰8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目前其高塔车间和尿基车间的建设进度均超预期。项目完成后,将提高公司生产能力,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完善市场布局,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盈利水平。

主营稳健成长下坚定向现代农业转型,维持“买入-A”评级:公司高擎“转型”大旗,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肥料主业的同时,积极面 向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上半年收购江苏绿港完成向现代设施农业布局并引入华大科技合作育种,布局澳洲农场并投资成立洛川新洋丰果业延伸下游产业链。我们看好公司在稳健成长的背景下,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方向和决心,我们预计公司16-18年的EPS 分别为0.71、0.89和1.11元。维持买入-A 评级,12个月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磷复肥行业增速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