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中报点评:收入增速偏弱,集团增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戴志锋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1.6%,较1季度降低3.8个百分点;上半年净息差1.88%,同比降低39bps,主要是受存贷差缩窄影响(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128bps,存款成本率下降57bps)。上半年生息资产同比增长27.5%,较1季度增速高出5.7个百分点,但规模增速抵补息差降低的作用不明显。环比来看,2季度净利息收入负增长1.4%,净息差降低仍是主要影响因素,测算单季度净息差环比降低22bps(11%),生息资产环比增长9.8%,资产规模正向增速小于净息差负向增速,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1.4%。

净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5%,16年净手续费收入增速降低与去年同期增速较高有关,手续费中主要是代理业务手续费、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56.62%,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72%。

资产配置方面,债券占比提升明显。上半年债券投资占生息资产比重较年初上升4.42个百分点至34.17%,债券投资中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增幅最快,同比增长58%,其中中国境内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债权增长152%。由于低资本占用业务较快,风险加权系数较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但预计对资本有明显消耗。

资产质量喜忧参半,拨备计提仍存压力。2季度不良率1.5%,环比降低3bps,主要是核销增多,上半年不良核销转出率74%,相比1季度增长19.08个百分点,加回核销与转出后测算不良净生成率为1.34%,环比增加31bps;关注类贷款占比4.25%,较年初降低14bps,逾期率3.51%,较年初降低58bps。2季度拨备覆盖率150.2%,接近监管红线,环比降低8.4个百分点,拨贷比2.25%,环比降低18bp。

资本消耗较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4%,环比下降0.55%,预计与资产结构调整有关,资本管理能力偏弱。大股东持股变化。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增持1.5亿A股,持股比例上升0.32%至24.01,光大集团增持0.46亿股H股,持股比例上升0.1%至0.37%,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0.31亿A股,持股比例上升0.06%至3%,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1.34%,为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偿划转。

投资建议:

现价对应16年P/E6.06,P/B0.84;光大银行估值便宜,同时有集团不断增持的利好,但基本面还是偏弱,“增持”评级。预测2016/17年净利润增速3.3%/3.1%,EPS与BVPS分别为0.65/0.67与4.74/5.42。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