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非息收入强劲增长对冲利息收入增速下行,资产质量优于同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6-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宁波银行公布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6.5%。总资产0.83万亿元(+26.8%,YoY/+2.39%,QoQ)。其中贷款+21.9%YoY/+3.4%QoQ;存款+34.70%YoY/+7.02%QoQ。营业收入同比增33.7%,净息差2.04%(-35pbs,YoY/-16bps,QoQ),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79.5%。成本收入比32.7%(+2.6pct,YoY)。不良贷款率0.91%,与1季度持平。拨贷比3.13%(+13bps,QoQ),拨备覆盖率344%,较1季度上升16pct。

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8%(+18bps,QoQ),资本充足率12.50%(+11bps,QoQ)。

平安观点:

营收表现稳定,非息收入强劲增长对冲利息收入增速下行。宁波银行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6.5%,符合我们预期(15.5%),营收增速33.8%,与1季度相比(+38%,YoY)虽有下滑,但仍然维持在30%以上。宁波银行2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明显下行(2季度8%vs1季度20%),而非息收入增长依旧维持强劲,上半年同比增速达到144%(vs1季度140%),基本对冲了利息收入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非息收入中,手续费部分在包括代理(+266%,YoY)、托管业务(+64%,YoY)增长迅猛,反映公司在包括理财、贵金属租赁、电子银行、托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此外,受益于上半年债券市场的牛市以及贵金属价格的走高,宁波适时增加了相应自营投资,带动其他投资收录得近3亿正收益(vs15H亏损3亿),进一步提升了非息收入增速。

息差环比收窄,贷款结构差异化调整。上半年净息差为2.04%,环比1季度下行16BP,主要受到降息重定价与营改增价税分离的影响。2季度宁波规模增速明显放缓,生息资产环比1季度增长3%(vs1季度13%),但同比增速依然较快(27%)。从贷款结构来看,与大部分银行上半年大幅增加以按揭贷款为主的零售贷款的配置不同,宁波则将贷款更多配置于企业部分(企业贷款环比年初增长2900亿),零售贷款环比年初减少了2367亿(其中按揭减少137亿,消费贷减少2941亿,个人经营性增长711亿),我们认为这一方面可能与长三角地区经济企稳有关,企业经营活力有所改善带动贷款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主动压降个人消费贷款以控制贷款风险。

资产质量优异,拨备充足无虞。宁波银行16年上半年不良率为0.91%,环比1季度下行1BP,我们测算公司2季度单季不良生成率为0.86%,环比1季度下行30BP,关注类贷款1.66%,环比年初下行11BP,各项资产质量指标持续改善,受益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的企稳,公司的资产质量将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宁波银行2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344%,环比1季度上升16pct,拨贷比为3.06%,环比上升8BP,拨备水平充足无虞。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宁波银行16/17年净利润增速13.6%/14.6%的预测,公司营收增长保持稳健,资产质量表现明显好于同业,目前估值对应16/17PB分别为1.36x/1.19x,明显高于行业平均16年PB0.87x水平,估值溢价基本体现了市场对其稳健资产质量的认可,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