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资产结构改善,拨备压力犹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7日,光大银行公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6月末,光大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7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5%。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9.68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净利润164.39亿元,同比增长1.22%。净息差1.88%,较上年末下降37BP;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下降11BP;拨备覆盖率150.25%,较上年末下降6.14pc;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4%,资本充足率10.87%。

资产结构更加均衡,息差拨备拖累盈利。2016年上半年末,光大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更为均衡,贷款同业占比继续下降,投资占比上升5.3pc至33.47%;存款占比下降6.3pc至61.59%,应付债券及同业负债占比上升。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39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上年末下降1.01pc,环比上季度上升17BP。

从营收贡献拆分来看,规模增长对盈利的贡献最高,息差收窄与拨备提升对盈利的拖累较大:生息资产的增加贡献25.01%,息差降低对盈利负面贡献23.39%,拨备增加对负面贡献4.96%。

理财业务优势持续,独立拆分提升估值。光大银行在理财和资管业务上的优势继续保持,上半年理财规模达1.26万亿,比上年末增长3.28%。上半年理财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36.46亿元,在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5%,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光大银行已于去年3月份已申请独立拆分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将通过市场化方式打通资金端和资产端,进一步夯实理财业务先发优势,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资产质量企稳,拨备压力仍存。光大银行二季度不良率1.50%,环比一季度下降3BP,较上年末下降11BP,不良连续下降,资产质量呈现企稳趋势。公司二季度不良毛生成率环比下降1BP,但加回核销以后的不良净生成率为1.71%,环比一季度上升68BP,说明公司二季度不良核销力度加大。由于不良的核销力度加大,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一季度下降8.39pc至150.25%,接近150%的监管红线;二季度拨贷比环比下降18个BP至2.25%,公司拨贷比连续两个季度低于2.50%的监管线,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仍存。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56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7%、8%、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5%、5.5%;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56元,相当于2016年0.85倍动态市净率。

风险提示:生息资产增速放缓,净息差进一步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