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投资收益下滑拖累净利润,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6-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偿付能力充足率略降,但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人寿2016年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5年末有所下降,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8.32%,下降25.8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29.09%,下降29.9个百分点。偿付能力下降主要是由于业务增长使得最低资本增加,但公司偿付能力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远满足监管要求。

现金流分析:流量退保率、赔付率、费用率均有下降,现金流压力减弱。

公司2015H/2015/2016H的流量退保率(退保金/已赚保费)分别为31.3%/29.4%/19.4%,2015H/2015/2016H的赔付率分别为44.7%/46.3%/41.8%,费用和佣金率分别为15.5%/18.5%/15.6%。三项指标均有所回降,使得公司整体现金流压力有所下降。流量退保率下降主要得益于公司整体业务结构的改善,同时分红险投资收益率的下降直接导致赔款和给付下降。

盈利分析: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传统险准备金增加。

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0%。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与2015年底相比,公司上半年投资资产为24044亿元,增长5.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36%,减少4.98%,总投资收益下降49.10%。在资产配置方面,上半年定存/债券/股基占比分别为21.0%/45.7%/8.0%,相比于去年年末的24.6%/43.6%/8.9%,定存和股基持续下降,债券资产配置有所上升。

价值分析:内含价值有所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速创历史新高。

2016年上半年公司内含价值5837.56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2%;新业务价值280.21亿元,同比大增50.4%,增速创历史新高。

业务分析:业务员规模和人均产能双增,保单结构有所优化。

201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业务员为129万人,较2015年年初增长32%,人均产能为7863元/月,同比增长20%。

从期限结构来看,在上半年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为701.07亿元,趸交保费为685.86亿元,首年期交保费首次超过趸交保费。从分渠道结构来看,个险/团险/银保渠道分别占比37.4%/8.3%/47.9%,个险渠道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银保渠道有所下降。

收购广发银行,有望带来协同效应:公司2016年3月发布公告称,与花旗集团和IBMCredit订立协议,收购花旗集团及IBMCredit合计持有广发银行的36.5亿股股票,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本的43.686%;并于8月份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补充提名广发银行董事人选的议案》。通过此次收购,在客户、业务等方面有望为公司带来金融协同效应,同时,虽然中国人寿并不能达到对广发银行的控制,但我们认为,如果未来广发银行有补充资本的要求,公司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股权比例。

投资建议:由于2015年投资收益率较高,预计中国人寿2016年保费收入将有较好的增速,如果2016年下半年投资收益率继续下行,公司的经营利润将会进一步下滑。但考虑到公司的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有所提升,且新单保费结构有所优化,收购广发证券有望为公司带来协同效应,公司仍有配置价值,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市场利率下行风险、退保率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