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鹏博士:用户增长、IDC和增值服务是亮点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 2016-08-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鹏博士集团公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43.8亿元,同比增17.6%,其中,数据中心业务收入5.72亿元,其他增值业务收入0.33亿元。截止6月底,公司在网用户人数达到1183万,用户增长速度超预期。

评论:

调整市场策略,宽带用户增长超预期

公司报告期内在网用户人数达1183万,实现净增家庭在网用户183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90%,大超预期。公司在面对中国移动宽带业务拓展的市场冲击下,及时调整市场策咯,以快速抢占用户和扩大市场份额为短期目标,通过内部管理和外部优惠政策赢得了大幅度的用户增长,逐步建立规模化客户群体。此外,公司积极拓展新市场,从城市覆盖的角度来看,公司从2014年底覆盖77个城市增加到目前覆盖189个城市,新市场增长迅速。

IDC业务增幅大,毛利率稳定

数据中心上半年收入为5.7亿元,同比去年全年收入8.8亿元,IDC业务增长明显。其中,主要增长来源于北京亦庄和深圳数据中心二期机房的投入运营。此外,由于IDC市场处于平稳成熟阶段,业务毛利率近年处于持平的状态。

公司直接运营机柜2.2万个。数据中心是超宽带网络的基础设施,用于配合宽带接入。公司数据中心一方面为内容商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为社区用户服务,形成上下游闭环。目前公司实行TOP10000战略,以优惠的价格引入内容提供商,以此提高在网用户体验,提升客户稳定性。

n增值服务增速快,合作拓展预期强

公司上半年增值业务收入3300万元,对比去年全年内容服务收入3000万元,增长快速。公司目前主要提供视频点播、鹏云教育、鹏云游戏等内容服务,同时不断与国内外优质内容提供商合作,致力于从电信运营商向平台+内容转变。一方面,公司入股了银河电视等国内内容提供商,与星光源合作切入海外影视内容制作,另一方面,公司不断推动鹏云教育、鹏云游戏的内容拓展,自行开发内容服务。总体看来,公司内容服务目前处于培育阶段,公司未来将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内容建设,挑选与公司契合的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立足于运营商的优势,利用智能网络和数据中心的资源优势,提供平台,切入内容服务。

n看好公司民营宽带龙头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最近在海外积极布局,合作韩国KT、美国Visio,收购擎天电讯、GiggleFiber,布局海外OTT,合作星光源,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海外知名度,为未来公司平台聚合更多的资源,目前公司稳步推进“云管端”战略,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的“康科斯特”。我们认为鹏博士作为价值与成长兼备的民营宽带运营商较国有宽带运营商应享有更高的溢价空间,未来随着在网率逐步提升,业绩将得到稳步支撑,看好公司用户稳步增长基础在OTT、在线教育等领域内的拓展。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5/114/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99/10.91/13.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4/0.77/0.95元,对应PE为30/25/20倍,考虑到民营宽带龙头的溢价及外延动力,长期逻辑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n附:电话会议纪要

宽带业务和资本开支

1.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移动业务拓展所带来的冲击?

中国移动用户增长快,产品价格低,对公司传统的价格优势有影响。公司在此情况下主动出击,从实际情况看,报告期内用户增长情况同比去年增长90%,策略转变效果明显。

2.与移动相比,公司网络质量和价格竞争能力有何优势?

价格方面,低贷款用户价格与中国移动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不考虑优惠的情况下)。从高带宽来看(100M以上),公司有价格优势,百兆宽带一年1200元左右(不考虑优惠的情况下),低于中国移动价格。总体来说,公司网络价格有优势。而从网络质量来说,公司是全光纤、全国一体化的网络,在网络质量上有保障。

3.从报表数据看,公司用户已达1183万,公司中短期是否以用户获取为目标?

报告期内,行业不确定性增大,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业务重心放在广泛覆盖、快速抢占用户和扩大市场份额上,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规模,公司利润有所牺牲。

4.公司的ARPU值水平如何?

公司ARPU值在55元的水平,受公司优惠政策影响有所降低。从战略角度看,公司目前仍然按照电信+传媒的布局做运营,平台规模完善后,互联网服务和增值服务将会逐渐显现。

5.新增用户的ARPU情况?

今年公司开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新增用户有免费和低资费的业务,但是都是有针对性的,可能会拉低ARPU水平。总体APRU水平在55元左右。

6.根据中报披露,长宽利润同比下滑原因是新城市拓展的费用提升,剔除新城市影响后公司的利润情况?

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因为新拓展地区的前期固定资产投入,新拓展地区市场需要时间培育才能逐渐达到盈亏平衡。公司在2015-2016年新开城市较多,从14年底77个城市增加到目前189个城市,新开城市目前处于增长期,投入大于收入,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用户和收入主要来源于业务成熟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沈阳、大连、青岛等)。

剔除新城市后的利润情况以具体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7.未来在户数、新开城市的目标?

公司从去年开始加大覆盖、新增城市,14年底公司覆盖77个城市,15年150个城市,目前覆盖189个城市。今年增速稍慢,原因在于公司选择城市在人口和经济总量上有要求,优先考虑100万以上人口城市。

从覆盖情况看,公司目前覆盖用户9700万,未来计划逐步发展到1.5亿或2亿用户。

8.公司未来资本开支计划?

2015年资本开支在40亿元左右,今年公司资本开支将主要在网络改造、新增覆盖用户投资和数据中心建设上。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主要以“云管端”一体化模式运营。

9.公司在骨干网的投资结构?

骨干网是公司与中信网络合资建设的,丰富了公司的网络延伸,进一步服务公司的新开城市。

10.公司是否有海外收购的计划?

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拓展海外市场,去年公司在韩国、北美均有业务发展。国内市场,公司部署“云管端”,而在国际上以“云+端”的模式打造OTT平台,公司将国外业务作为国内业务的延伸,主要以华人市场为主,将国内影视、教育、游戏等内容发送到海外市场,满足海外华人需求。

此外,从ARPU来看,国外市场ARPU值较高,存在潜在发展机会。从战略布局来说,北美业务发展较快,公司收购了Giggle宽带,在此基础上通过OTT平台发送内容,整体海外市场进展良好。

11.国内业务和国外业务的毛利水平对比情况?

海外业务有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整体规模较小,主要依托于谷歌宽带运营。目前市场处于培育阶段,暂无业务要求。国内ARPU值在50元水平左右,北美的ARPU值在40-50美金左右,毛利率较高。

12.公司策略调整的细节?

调整的思路主要在内部管理和客户经营。客户维护方面持续学习先进模式,通过优胜劣汰提高效率,利用扁平化管理模式,追求用户增长而员工不增长的目标。此外,作为民营运营商,公司会随时根据市场环境调整策略。

增值业务和内容制作

13.公司400万大麦盒子用户中付费用户有多少?

公司上半年有3300万的增值业务收入。付费用户数暂无披露数据。

14.今年上半年3300万增值业务收入是否全部由单片点播产生?

不止于单片点播,还包括鹏云教育、鹏云游戏。

15.在网免费视频是否需要公司购买?

少量需要购买。大部分视频内容由合作伙伴提供。例如,鹏云教育聚集了国内优秀的教育集团,以合作分成的方式运行。

16.公司是否涉及IPTV业务?是否有直播业务?

公司发展OTT业务,没有涉及IPTV,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是一样的。公司与当地电视台合作,满足普通用户电视直播的需求。

17.公司在内容收费方面的进展?

公司内容收费方面规模较小,但增长快速,去年全年内容收费收入3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达3300万元。公司目前主要提供视频点播、鹏云教育、鹏云游戏等内容服务,会员收费目前处于试验阶段。总体来说,内容市场处于培育阶段,目前的主要目标是提升平台的粘性和吸引力。

18.公司内容收费的盈亏状况?

内容收费主要来源于视频点播、鹏云教育的会员营销和鹏云游戏。视频点播主要有院线点播、蓝光影视、好莱坞,大部分在大麦盒子中的是免费视频,目的是提升在网用户的体验和客户粘性。

19.公司与内容商的合作模式?

公司与内容商采取战略合作的模式,立足于运营商的优势,利用智能网络和数据中心的资源优势,提供平台。一方面,公司入股了银河电视等内容提供商,另一方面,公司自行开发内容服务。

20.公司与星光源合作的情况?

星光源是公司加大内容建设的具体举措,公司未来将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内容建设,挑选与公司契合的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

21.公司期望星光源带来的具体收益?

公司主要着眼于内容建设和未来发展的思路。由于合作协议刚签署,具体收益不能明确。

22.星光源在好莱坞的地位?公司未来是否会合作更多的内容商?

星光源在国际知名度较高。公司有全球合伙人计划,未来将会和更多的内容商进行合作与共享。

23.公司与星光源的战略合作模式细节?

公司与星光源的合作是公司切入内容服务的开始。双方合作协议没有明确投资细节,公司拥有投资权。公司希望通过投资拿到网络发行权,有利于切入内容发行。此外,不排除公司与其他发行机构和内容提供商的合作。

24.星光源是否能同时和其他品牌合作?

合作协议对公司利益是有所保障的,星光源是公司在内容投资上的项目之一。

IDC业务

25.IDC业务增速快,毛利率变化不大的原因是?

公司近年IDC业务增长主要来源于北京亦庄、深圳数据中心二期的运营服务,IDC毛利率近年处于持平的状态,市场处于稳定期。

26.公司IDC机柜的使用情况?

公司直接运营机柜2万多个。数据中心是超宽带网络的基础设施,用于配合宽带接入。公司数据中心一方面为内容商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为社区用户服务,形成闭环。目前公司有TOP10000战略引进,以优惠的价格引入内容提供商,提高在网用户的稳定性,降低互联互通的费用。

数据中心上半年收入为5.7亿元,去年全年收入8.8亿元,今年业务增长明显。主要增长来源于北京亦庄和深圳二期机房的投入运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博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