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个险增长引领行业,但投资收益率下行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6-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8月17日中国平安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根据报告,中国平安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

个险继续强劲增长,预计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超过40%。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6%,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240.17亿元,同比增长42.7%。

个险营销员数量达到105万,较2015年底增长20.2%,带动个险业务同比增长26.4%,个险业务占比达到94%,个险业务占比创新高,预计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超过40%。

产险业务增速趋缓,业务质量保持稳健。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产险保费收入837.85亿元,同比增长2.9%,市场占有率达18.1%。其中,车险实现保费收入706.95亿元,同比增长14.1%。综合成本率为95.3%,与2015年相比保持稳定。预计全年产险保费增速将保持在2.5%至3%,综合成本率将继续保持在95%左右。

投资规模稳步增长,净投资收益率相对稳定。截至2016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约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在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权益市场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380.28亿元,同比下降51.4%,总投资收益率为4.4%,但净投资收益率维持在5.7%,好于预期,预计2016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维持在4.5%至5%。

利率下行对业绩造成压力,但利好净资产。受到2015年多次降息的影响,预计750日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将下降约25bps,公司将下调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根据公司2015年数据测算,折现率每减少10bps,公司净利润将减少约67亿元,预计公司将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占比超过47%,其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的占比约为16%,债券利率下降将会提升债券资产的公允价值,并带动净资产上升。

平安银行业绩增长稳定,不良态势趋缓。2016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9%,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6.1%。成本收入比28.80%,同比下降3.42个百分点,投入产出效率持续优化。净利差2.67%、净息差2.79%,分别同比提升0.1和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56%,拨备覆盖率160.82%,表现好于预期。平安银行将继续推动业务模式转型,业绩增长维持多元驱动,下半年业绩表现仍值得期待。

信托继续优化业务结构。平安信托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转型,事务管理类规模占比增加到51.8%,投资类规模下降到24.7%,融资类规模下降到23.5%。2016年上半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6437.66亿元,较年初增长15.3%,净利润8.98亿元。

客户迁徙效应持续加强。2016年上半年,平安核心金融公司的个人客户总量达到1.2亿,上半年新增客户1,773万,同比增长37.1%;637万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客户,占上半年新增客户总量的35.9%,集团内各子公司新增客户中的43.0%来自客户迁徙。公司移动端累计用户量1.82亿,较年初增长70.2%。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3.34元、3.78元和4.77元,6个月目标价50元。

风险提示:银行不良大幅增长;宏观大幅下行;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