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2016年中报点评:业绩维持稳定增长,改革释放长期动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5日晚,山西汾酒(600809)公布了2016年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7.9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28.45%;基本每股收益0.41元,同比增长28.45%。

其中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52亿元,同比增长1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增长0.19%。

投资要点:

营收实现稳定增长,未来有望继续维持。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延续了2015年的增长趋势,同比增长7.90%。分产品来看,公司中高价白酒,低价白酒和配制酒分别实现收入15.52亿、7.29亿和1.14亿,同比增长3.48%,17.02%和18.81%。其中由于销量增加导致的增长为0.84%、3.47%和14.59%,由于毛利率提升导致的营收增长为2.64%、13.55%和4.22%。可以看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低价白酒毛利率的上涨。分地区来看,2016年上半年公司省内和省外同比增长8.31%和7.42%,省内省外发展较为均衡,且增速较过去有所提高。

公司是清香型白酒的龙头企业,且是山西省内唯一上市酒企。目前营收较2013年上半年下滑40.39%,未来恢复空间巨大。前几年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行业调整以及公司体制出现了问题,目前这两个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拐点,未来公司业绩增长有望重新启航。

销售费用投入更合理,净利润提升较为明显。2016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减少15.70%,导致净利率同比增长2.54pct。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费减少了1.30亿,运输费和市场拓展费用增长2580.83万和3462.32万元。从中可以看出,公司减少了空中宣传费用,转而将更多的销售经费用在地面推广,线下宣传上。通过更加精细化和市场化的营销策略,可以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体制更市场化,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管理层团队方面,汾酒集团高管李秋喜何王敬民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位。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理清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权责区分。公司现任总经理常建伟先生原为集团公司营销副总,公司营销改革有望得到更大支持。同时,公司对营销体制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我们认为,公司机制正在往更市场化的方向改革,有利于为公司发展奠定长期制度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我们预测2016/17/18年EPS分别为0.77/0.93/1.10元,对应2016/17/18年PE为29.06/23.93/20.2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改革进展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汾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