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裕重工:风电主轴毛利率显著提升,看好核电后市场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8月2日晚间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08.44万元,同比增长43.8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增长50%。

投资要点:

夯实主业,风电业务受益产能提升与产品线拓展

公司为国内最大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主轴供应商,2015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下游客户包括GE能源、维斯塔斯、中船重工、上海电气、国电联合动力等海内外优质能源装备企业,未来有望通过释放产能进一步提升全球市占率。报告期内,风电主轴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44.38%,毛利率44.06%,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7.9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节能降耗管理取得成效,营业成本增速明显小于营收。公司抓牢风电市场回暖趋势,相关业务营收近年始终保持高速成长,2015年以来该趋势有望得以进一步加强。首先,首发募投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主轴产能迅速增长,根据计划,预计未来公司产能将提升至20GW风电装机量。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风电装机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63,013兆瓦,同比增长22%,假定公司潜在产能完全释放,理论上可提升全球市占率至32%或以上。其次,公司不断延伸现有产品线,在保持锻件产品高增长的同时大力拓展风电铸件、风电结构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并与公司现有产品形成良好的内部协同性,预计明后年将逐步体现于业绩端。新增订单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再次与NORDEX、Vestas等海内外风电巨头签订大额销售协议,加之铸件、结构件的如期放量,公司主业高成长获得强力支撑。

核三废处理及核退役服务优质供应商,产业链布局定位清晰

公司高识远见瞄准国内“核三废”市场的发展机遇,领先行业率先布局核电后市场。公司核电后市场拓展稳健,相关合作项目先后顺利落地,已实现“中低放处置场”与“核电站站内核废料处置中心”齐步发展格局。其中,处置场设备方面,公司于2015年成功收购东方机电70%股权进军核废料处理大型起吊设备领域。东方机电研发的遥控核废料处理吊车为国内唯一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的起吊装备,已实现试验性供货,未来新增市场潜力巨大。国内已建成3座中低放核废料处置场,具体为西北处置场、北龙处置场以及飞凤山处置场,随着国内核电装机容量的迅速提升,预计未来将再建造5座同类处置场。核电站站内核废料处置中心方面,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达成战略合作,拟共同开发超级压缩生产线、含硼废液高效固化生产线工程样机等进口替代设备,一旦实现国产化将成为行业内唯一。报告期内,公司核电业务已实现营业收入1,339.33万元,毛利率8.65%。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公司主营夯实,同时积极布局核电后市场有望打开全新业务成长空间。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EPS为0.16元、0.22元以及0.29元,市盈率对应当前股价分别为57.89倍、43.57倍、32.71倍。

风险提示

风电业务发展受阻;核电装机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