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庞大集团2011年年报点评:扩张快与萨博坏账致业绩下滑,未来将迎高增长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杜朴 2012-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下滑较大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55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利润总额10.29亿元,同比下降4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同比下降47.43%;对应每股收益为0.25元/股;分红预案为10派0.3元(含税)。我们认为,公司业绩下滑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将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预付购车款(4.17亿元)全部计提坏账准备以及公司渠道扩张较快导致期间费用增加8亿元所致。

斯巴鲁营收下降超预期,商用车与微型车低迷,售后服务业务增长成亮点

销售业务分车型来看,斯巴鲁由于车型老化与日本地震使得供应减少导致营收收入下滑17.09%,高于斯巴鲁同期在全国上牌量8.0%的降幅,而公司其他轿车销售收入由于受到网点快速合理的布局影响大幅增长28.60%。商用车与微型车方面,由于受到汽车消费政策退出、房地产调控以及政策紧缩的影响导致商用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15.51%,微型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4.23%。公司总体销售收入仅增长0.51%。售后服务方面,营业收入达到37.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77%,主要原因是公司渠道网点布局不断完善,公司存量客户大幅增加导致售后维修配套需求增长所致。

公司处于战略布局与产品结构转型时期,渠道网点数量增长快,产品向高端多品牌发展

由于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呈现“小、散、乱”的局面以及商务部出台《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在规范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培育千亿级汽车经销商,提高行业集中度。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快速扩张渠道网点进行布局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目前公司与广汇。

ST盛工在实力规模上处于行业第一集团,优势明显。截至11年底,公司在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25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增加331家,其中豪华及超豪华轿车品牌网点从10年底的17家增加至69家,包括奔驰、奥迪、进口大众、巴博斯、沃尔沃、路虎、阿斯顿马丁、雷克萨斯、讴歌等品牌,豪华及超豪华轿车品牌在公司经营网点中的比重得到大幅提升。这也在另一方面迎合了国内高档豪华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苗头,对改善公司产品结构,提升业绩将起到一定作用。

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小幅回落,整体毛利率有所提高

利率11.47%,较10年的10.80%略有上升。其中,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为8.2%,同比下降 0.5个百分点,其中重卡、斯巴鲁和微车销售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1.4、0.9和0.9个百分点,除斯巴鲁以外的轿车毛利率则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6.9%。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加强与巴博斯、双龙的合作以及斯巴鲁森林人与翼豹新车型的引入,预计今年轿车销售业务将增长较快,毛利率有望提高。

合理快速布局+产品结构优化+规模效应优势助公司业绩较快增长

在公司渠道布局快速扩张以及产品结构向高毛利的中高档产品延伸的趋势下,预计12年公司轿车销量增速在12%左右,重卡增长5%左右,而微型车将利用渠道下沉实现10%左右的增速。同时,由于10年部分网点已经盈利以及12年网点扩张步伐将放缓,投入有所减少,预计12年公司业绩增速在15%左右。但1季度轿车销售价格战将影响公司收入增速及毛利率的情况。预计2012-2013年公司将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47和0.65元/股,对应PE分别为18.51和13.22倍。目前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庞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