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佛慈制药:低价药红利释放,静待中药配方颗粒政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何治力 2016-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16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0.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约为10.4%、69%。2016Q2实现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0.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63%。同时预计2016年1-9月业绩增长幅度约为30%-80%。

收入稳定增长,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提升。2016H1收入同比增长约10%,主要是加强对终端的管控和基药配送,同时对重点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加强。其主打产品六味地黄丸当期收入约为3413万元,同比增长约为67%;公司上半年其余的收入增量预计为电商渠道带动。2016H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9%,具体原因如下:1)收入提升带动利润增长;2)毛利率提升。受六味地黄丸收入占比及毛利率提升,公司当前的毛利率为29.4%,同比提升约为3个百分点;3)期间费用下降。受益于财务费用大幅下降79%,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约为1500万,同比下降约19%。从单季度的情况来看,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效果明显,2015Q2整体毛利率约为32%。我们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或超过50%。

低价药红利继续,静待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推进。1)低价药提价效果逐渐显现,结构优化提升盈利水平。公司自2015年6月开始对逍遥丸、香砂养胃丸、补中益气丸、小活络丸等15个主要浓缩丸产品出厂价平均上调12%,阿胶出厂价上调34%,上述产品零售价也将做相应调整。尽管公司2015年业绩受业务结构调整略低于预期,但盈利能力指标表现喜人,可见低价药提价已为公司业绩带来较大弹性。我们认为2016年公司盈利能力优化的趋势仍然存在,将继续受益于市场化调价的政策红利;2)中药配方颗粒政策放开概率较大,公司将率先受益。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已结束,正式文件出台预期强烈。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受让中药配方颗粒的制备与鉴别技术秘密的使用权和转让权,可生产400多种配方颗粒,有望取得首批生产资格,占领市场先机;3)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布局,培育新看点。公司正在建设陇药大宗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基地以及甘肃佛慈天然药物产业园,充分依托甘肃特色大宗中药材资源优势,促进特色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配送、经营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16H1公司产品提价及财务费用节约带来的利润增量略超我们的预期,为此上调了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13元、0.16元、0.20元,对应PE分别为92倍、73倍、59倍,我们认为公司品牌价值大,分享配方颗粒及大健康领域快速增长,前景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低价药提价或低于预期,配方颗粒放开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慈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