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双智”战略加速推行,强发展机器人业务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斌 2016-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事项

美的集团于6月29日与库卡集团签订《投资协议》。美的提出通过境外子公司MECCA以115欧元/股要约价格收购库卡集团,溢价约27.8%。目前美的集团已通过增持持有5,372,196股库卡股份,占库卡已发行股本和表决权的13.5%,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收购剩余34,403,274股库卡股份成本总额预计不超过40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本次收购旨在围绕机器人行业与库卡建立多方位的战略协同。目前,美的和库卡正在商讨投资协议的具体条件和条款。

经营分析

库卡--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之一:库卡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开发、制造供应商,并提供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生产工程服务和物流服务,业务活动遍布亚、欧、北美30多个国家。作为与ABB、发那科、安川齐名的工业机器人四巨头之一,库卡年产工业机器人可达一万台,2015财年实现营收约36.2亿欧元(合267亿元人民币),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25%和3%,盈利能力超过国外行业平均水平。库卡业务机器人、系统集成、Swisslog(仓储配送、自动化解决方案等)三大板块分别占比30%、49%和21%,其中近50%机器人产品和控制系统供应在下游汽车产业,居行业第一。

美的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家电制造商,本次计划收购库卡旨在进一步切合”双智战略”,进一步进军机器人领域,开拓第二跑道。其一,库卡的并入将直接增厚公司业绩。根据战略计划,美的将充分利用已有制造经验和能力,协同库卡开发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扩大其在中国的供应,并在供应链和分销层面为库卡的中国制造提供支持,以充分享受我国机器人市场需求爆发红利。另外,美的子公司安得物流也将与库卡Swisslog之间在物流领域紧密合作,共同扩大优势,产生收入增长有效协同。预计强强联手后,库卡将很大可能在2020年前完成既定的40-45亿欧元营收目标,其中的10亿欧元将来自中国市场。其二,库卡的加入将助力公司在机器人第二跑道大步向前。美的集团自2015年起已全面铺开机器人新产业的布局,将“智慧家居+智能制造”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并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与战略合作实行了有效贯彻。库卡在工业机器人业务方面的深厚积累与丰富资源,将有力推动美的智能制造水平,未来还将以工业机器人带动伺服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另外,双方还将共同拓展服务机器人业务,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延伸,推进美的智慧家居生态的构建。盈利预测

考虑到当下家电行业整体情况以及公司未来全球化发展战略,预计16-18年收入分别为1503、1790、2151亿元,同比增速8.60%、19.10%、20.2%,净利润145、166、187亿元,同比增速17.54%,14.24%,12.70%。摊薄后EPS为2.27、2.59、2.92元。

投资建议

目前股价为23.37元,对应16年PE10.29倍。基于对于公司今后发展展望,给予16年11-12倍市盈率,对应目标价区间为25-2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反垄断法限制,收购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