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恒电气公告点评:充电设备带动一季度业绩,弹性依旧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6日,公司公告了《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7.02%,实现净利润4160.27万元,同比增长61.33%。

点评:

充电设备中标国网,提升一季度业绩。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27.02%,实现净利润4160.27万元,同比增长61.33%,主要由于公司2015年充电设备中标国家电网部分订单,于2016年第一季度确认收入所致。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电源项目第五批招标采购,中标充电设备金额约9,258.24万元,2015年已确认销售收入1211万元。

通信电源系统业绩同比较好,未来有望持续。公司为4G建设储备了多种产品和方案(分立式、组合式、壁挂式、嵌入式、户外柜和直流远供电源等电源产品及解决方案)。

随着三大运营商向铁塔公司移交存量,未来订单集中交换;集中采购毛利率有所下滑;低毛利产品增加。三大运营商主要将宏基站移交给铁塔公司,建设总量会有所减少,公开招投标导致毛利率相对不高,主要摊薄固定成本。三大运营商未来将集中建设小区、商场等区域的微基站。小微基站个性化需求高(包括设计、研发和维护等),毛利率相对较高。

HVDC行业龙头,市场空间大。高压直流电源系统HVDC在同样的功率和容量下,成本比UPS便宜10%以上,比UPS节能降耗最高可达30%,占用空间减少,售后维护方便(模块化设计,带载率60%~70%出现问题后,30%~40%的带载空间自动切控运行)。

另外,HVDC整流模块采用先进可靠的LLC串联谐振变换器,拓扑简洁,降低了产品的故障率。

HVDC相比传统的UPS,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12年国家发改委将高压直流电源系统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后,2015年工信部将“通信用240V/336V直流供电技术”列入了《通信行业节能技术指导目录(第一批)》。但目前由于用户习惯问题,以及标准、规范正待完善。公司牵头起草的HVDC国家标准获得工信部2014年年底立项,国家标准近期有望推出。国标的推出会带动HVDC更大规模的发展。目前,中国电信、中移动、腾讯、阿里、百度等已有较大规模的采购,客户还包括华润集团、上海数据港、万国数据、华数传媒等社会用户。目前,艾默生和华为是公司的主要竞争着。

充电设备提升电力电源系统毛利率。2015年,公司电力电源系统实现销售量3042套,同比上升202.99%,主要由于2015年下半年公司新能源领域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订单增加所致。

另外,2015年,电力操作电源系统毛利率实现42.62%,同比上升11.39%,主要是由于充电桩毛利率较高。公司在大功率整流模块技术拥有较大领先优势。未来,公司充电桩业务会加大在全国布局力度(非国网)。

在电力信息化方面,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稳固。2012年之前,电力信息化服务客户主要为国网和南网的输配电方面。2012年之后,公司积极布局发电端。公司的核心产品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软件业务国内市场份额第一,龙头地位稳固;在电力精益生产管理业务,公司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省公司、地级公司重大项目14个,巩固了公司在国家电网PMS领域的优势地位;新能源业务完成了神华国华能源投资集团生产管理信息平台等项目;公司是国内电力行业少数几家通过CMMI5体系认证的企业。

另外,电力信息化业务主要包括软件和售后,实现毛利率57.06%,同比下滑9.69%,主要是由于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人工成本增加所致。

储能业务实质性布局。公司分别与苏州高景科技、苏州锦祥纺织染整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建屋厂房产业发展签署的储能电站项目,总功率8.58MW、总容量68.64MWh,目前已经在实施。储能设备主要采购南都电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

依托公司电力信息化及电力电子业务传统优势,布局能源互联网。

公司在2015年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中恒云能源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从线上运营+线下服务的全方位智慧用能服务。能源互联网线下服务体系不断拓展,主要涉及新能源发电、储能、电动汽车充电、主动配电网等到智能微网建设与运行、电力需求侧管理与响应及精细化综合服务等。收购苏州中恒普瑞,作为公司O2O智慧能源服务试点,积极布局线下能源综合服务。

参与设立苏州工业园区中鑫能源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全面布局售电业务。公司与南都电源、安控科技、卡斯特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公司储能电站建设运营业务、石化领域及金融领域的业务发展。目前公司能源互联网线上运营平台V1.0已经成功上线,以苏州为试点示范工程的线下运维中心也发展良好。

公司能源互联网定增项目在2016年3月份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审核通过。

维持“推荐”评级。考虑到公司增发摊薄等因素,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4元、0.65元和1.0元,分别对应60.25倍、37.08倍和24.1倍PE。考虑到HVDC、充电设备和能源互联网业务弹性较大,另外2016年公司的股权激励费用会大幅减少,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充电桩招标不达预期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恒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