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中数控:布局新能源汽车,打开长期成长空间主业有望反转,并购锦明业绩弹性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华君 2016-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拟出资2亿元与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三大重点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结合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和基础,确定产品研发、测试服务及产业化三大任务,主要包括:伺服和电机驱动系统、总线及整车控制、车联网智能系统和轻量化车型生产工艺及结构部件、物流车整车解决方案等领域。

研究院注册资本3.5亿元,其中华中数控工出资2亿元(以知识产权包括专利、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出资1.5亿元、相关的实物资产出资3000万元、现金出资2000万元),临空港投资集团现金出资1.5亿元。

华中数控在智能控制领域的具备核心技术和人才优势,公司将围绕着智能制造的核心—智能控制技术,打造开放、共享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平台,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合作方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下属国有资产投融资及运营平台公司。武汉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同时武汉作为传统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具备先发优势。我们认为华数与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的合作将推动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二者更多的合作值得期待。

(二)江苏锦明具备丰富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经验

江苏锦明主要从事以自动化集成业务为主的智能制造业务,核心团队来自德国SEW、莱斯等国际知名企业。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和丰富的行业经验。

江苏锦明为众泰汽车设计实施的10万台动力锂电池Pack自动化生产线为行业标杆项目。随着近期该项目的交付使用,考虑下游电池商和整车厂扩产对于动力锂电池Pack的巨大新增需求,我们认为众泰的成功项目经验有望成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质量背书,打开成长空间。

收购对价2.8亿元,其中1.6亿元向江苏锦明原5为股东增发,定增价格为26.36元,目前股价倒挂,利益一致,动力充足。收购承诺业绩为2015-2017年为2210/2865/3715万元,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业绩具备高增长潜力,判断业绩弹性大。

(三)定增收购已获财政部批准,因涉及军工,待国防科工局批准后可报会

目前定增收购事项已经获得财政部批准,由于华数涉及部分军品业务,因此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还须履行军工事项审查程序,待国防科工局批准后即可上报证监会。我们认为公司动力充足,意愿较强,将尽快推动定增收购事项。

财政部批文拿到后市场担忧收购失败的风险逐步消除,公司的估值空间将打开。

(四)Q1营收同比增长36%,主业反转逻辑望兑现

2016年Q1公司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36.48%,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面向3C行业的CNC数控系统销售快速增长所致,主业受益3C机壳金属化趋势驱动业绩反转的逻辑得到初步验证。2015年公司的数控系统收入2.1亿、同比增长75%,占营收比重为39%3C产品机壳金属化趋势驱动高速攻钻CNC快速增长,目前数控CNC供不应求,2015年供需缺口超过1万台。看好公司充分受益3C产品机壳金属化趋势,并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3C产品已批量供货大连机床、福建嘉泰、深圳创世纪、深圳鼎泰等,进入小米、魅族、华为、vivo等产业链,2015年公司出货量达到4000余台,公司数控系统业务收入2.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4.82%。根据我们最新的草根调研,2016年数控CNC延续高增长,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的数控系统将保持高速增长,驱动公司业绩反转。

公司为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龙头,自主研发的高速钻攻中心数控系统HNC-818AM比国外数控系统的加工效率高出5%-10%,打破国外知名品牌数控系统的长期垄断局面,是业内唯一能和国外竞争对手比拼的国内企业。数控系统毛利率水平达到了40%,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因此而持续改善。

我们认为收入端的变化是追踪公司业绩反转的关键,CNC数控系统下游的高景气度正在逐步反应到公司层面,收入端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积极变化,静待业绩反转。

(五)携手劲胜精密打造3C行业智能工厂样板工程

华中数控携手劲胜精密打造工信部智能制造3C行业唯一样板智能工厂工程,该项目实现了“三国”:国产智能装备、国产数控系统、国产软件系统,“五化”:机床高端化、装备自动化、工艺数字化、过程可视化、决策智能化;“一核心”:智能工厂大数据。该项目有望成为业内标杆,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

3.投资建议

不考虑江苏锦明,预计16-18年EPS为0.26/0.35/0.52元,对应PE分别为86/64/43倍,考虑江苏锦明,预计16-17年实际备考EPS为0.60/0.87元,对应PE分别为37/26倍,我们判断业绩具备上调可能性。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中数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