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工钢构:坏账计提拖累业绩,绿色集成建筑和海外业务凸显新机遇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周松 2016-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2015年年度报告。

营业收入略微增长,净利润下滑明显。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2.05亿元,同比增长4.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减少28.11%,归母净利润大幅减少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2015年公司累计承接新业务65.72亿元,同比下降37.23%,主要原因有:钢材价格大幅下降,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景气度低迷,部分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或推迟开工等。2015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股,利润分配拟每10股派发0.2元。

现金状况良好,受坏账增加及期间费用率上升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公司2015年度综合毛利率为16.57%,同比下滑0.01pct;净利率下滑1.19pct至2.66%,净利率的降低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2015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22pct至2.1%,其中坏账准备同比增加142.44%。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0.18pct至10.23%,其中管理费用由4.21亿元增加至4.61亿元,期间费用增长较快主要受人工成本增加所致。2015年公司收现比、付现比分别为0.86/0.65,同比下降2.62/7.5pct。

经营性净现金流从2014年度的1.17亿元增长至2015年度的4.65亿元,同比增长297.65%。

营业收入逐季稳升,第四季度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分季度来看,公司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66亿元、17.12亿元、17.86亿元、21.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19.62%、3.85%和-2.5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0.82亿元、1.14亿元、-0.50亿元,同比增长4.04%、16.01%、16.72%、-193.78%。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降低主要系年度坏账计提结算影响。

紧随“一带一路”政策,“技术+品牌”开拓海外市场。公司在海外建立了8个分公司,斩获30余项钢结构工程。2015年度海外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占年度总营业收入的5.74%。海外业务毛利率达27.50%,为大陆业务毛利率的1.77倍。2015年度在海外实现业务承接额6.30亿元,占年度业务承接总额的9.59%。

协同效应凸显,绿色集成建筑业务实现新突破。公司先后整合了行业领先的围护系统企业,并组建光伏业务团队,产业链不断延伸,通过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建筑集成优势。公司拟通过主导设立产业基金提高公司的行业整合和并购能力,加快战略转型升级。

2015年度成功研发交错桁架体系,成功组建绿色集成建筑BIM团队;正式开建绿色集成建筑科技产业园,并取得国家发展基金5000万元的建设投资基金,随着国家政策对于集成建筑的规范和支持,未来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风险提示:回款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0.16/0.18/0.20元。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及行业的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可给予公司16年35-40倍的PE,对应合理估值区间5.6-6.4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工钢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