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富龙年报及一季报点评:系统化+国际化+多元化,制药工业4.0+医疗版块加速转型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15年年报,营收15.5亿(+23.5%)、归母净利3.8亿(+15.7%),eps0.6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3元。同时公司公告2016年一季报,营收4.25亿(+9.19%)、归母净利8637万(-14.76%)、eps0.14。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均略低预期。

投资要点

年报季报营收符合预期,而盈利能力低于预期,主要因后GMP周期制药装备整体供过于求价格战盛行+加速转型冻干工程。

无菌注射剂新版GMP改造末期,行业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格局,冻干产品、系统价格、毛利率有所下行。同时从产品化——系统化——工程化,收入规模上行而利润率略微下行。2015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44.51%、20.23%,同比-3.74pct、-2.5pct,盈利能力受价格战影响下滑明显。

年报/季报营收增速23%/9%均优于行业平均,显现公司冻干龙头竞争力,系统化+国际化+多元化,全年营收有望15%+增长。

公司加快冻干业务系统化、工程化,加快国际化拓展(预计今年海外新增订单50%+),加快原料药&固体制剂&生物工程等其他制药装备、医疗版块、食品版块多元发展。分业务看,占比15%的冻干单机2015年营收2.3亿(-9.7%)、占比48%的冻干系统2015年营收7.5亿(-2.8%),占比11.6%的其他制造装备2015年营收3.5亿(+157%),数据呈现单机比例下行、系统化&多元化转型加快,我们预计2016年冻干系统、其他制药装备将加快成长,同时在海外新兴市场拉动下,我们预计全年营收有望15%+增长。

制药信息化为大势所趋,公司积极布局制药工业4.0。

2015年公司收购致淳信息65%股权布局医药信息化、协同公司药机品牌+德慧工程能力,拓展药厂总包工程,已成功交付首个冻干系统交钥匙工程项目安徽国瑞制药工程。制药工业4.0为行业大势所趋,GMP新附录《计算机化系统》有望在未来加大力度执行,公司作为制药装备基础雄厚、制药工业4.0战略布局全面的少数药机企业,未来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布局精准医疗+医疗器械,2016年东富龙医疗有望贡献业绩。

公司2015年投资5亿开拓东富龙医疗版块。布局1精准医疗:执行产品+服务战略。产品方面,公司通过增资伯豪进入生物芯片、二代测序、生物标志物服务领域,未来仍将整合相关优秀产品;服务方面,重庆精准医疗服务中心已如期落成,目前公司先以重庆产研院作为切入口,打造精准医疗研、产、销为一体的大生态系统,今年计划在武、广、北、上等地再拓展1-2个精准医疗服务中心。.布局2医疗器械:公司将继续加强对已投资的典范医疗、建中医疗、诺诚股份投后管理,并挖掘新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国内后GMP周期下,公司作为国产冻干机龙头,通过系统化、国际化、多元化战略,加快布局转型制药工业4.0、医疗版块,我们看好其具竞争力的多元发展能穿越国内后GMP周期,我们预计2016-18年EPS为0.62/0.66/0.70元,对应PE为34/32、30X,维持“买入”评级。

催化剂:制药工业4.0大订单、精准医疗外延拓展

风险提示:冻干主业低预期;精准医疗、制药工业4.0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富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