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泰格医药:短中期受益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长期受益于新药临床试验监管加强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明芳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报回顾和分析:

公司今日公布了2015年报:实现收入9.57亿、同比增长53%,扣非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6%,EPS0.36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43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拟每10股派1元(含税)。同时公告了2016年一季度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7-4485万元,同比增长5%-25%,对应EPS为0.08-0.10元。

第四季度经营分析。2015年Q4公司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46%,Q4扣非后净利润4118万,同比增长17%。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低于前三季度的56%和26%的增速,是因为公司于2014年7月并表方达医药,因此15年上半年业绩增速较高(方达医药2015年收入3亿、净利润0.3亿,2014年并表1.5亿、净利润0.1亿);并且由于CFDA自7月22日起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导致公司承接的部分项目撤回或进度减缓,公司临床CRO收入的确认采取“完工进度百分比法”,因此导致Q4收入和利润增速比前三季度下降。

由于方达医药的净利润率只有10.5%左右,远低于公司其他业务25%左右的净利润率,导致公司2015年整体净利润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18%。方达医药净利率较低主要是由于其在美国新泽西州投资新建了一个面积3,600平方米、160张床位的临床研究中心,建成当年并未产生大量经济效益,且原来临床中心由于设施陈旧无法转租,同时承担新旧2个临床中心的运营开支,导致其2015年只完成业绩承诺的83%。

CRO龙头通过并购提升产能、扩展服务领域。2015年公司新增合同13亿元,同比增长43.4%,截止2015年底公司在执行合同所涉及的总金额20.6亿元、累计待执行合同11亿元,虽然公司业绩短期受政策扰动,但充足的合同金额仍将保证公司的长期发展。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合同需求,公司不断通过收购等方式扩充产能,在2014年成功收购方达医药的基础上,公司2015年收购韩国较大规模的临床CRO公司DreamCIS(2015年10月并表,第四季度实现收入2860万、净利润396万元),2016年1月底完成对北医仁智的收购(心血管领域CRO+ARO)。特别是2016年3月启动了对捷通泰瑞(医疗器械CRO,2015年收入6704万、净利润2285万元)100%股权的定增收购,如果收购顺利实施,将使得公司由现有单一的药品CRO向综合型CRO(新药+医疗器械)延伸。

与专业机构合作检验和创新药研发领域,向技术攻关型泛CRO企业转型。公司去年10月与迪安诊断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上海观合公司,该合资公司已于2016年3月开始营业,将探索“临床CRO+医学检验”合作共建中心实验室的中国模式。公司与海普瑞、沃森生物、江苏恒瑞、药明康德、盈科创新等公司共同设立新药产业基金,同时也与多个创新药企(如天津合美、凯杰(苏州)、上海海抗、上海谋思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通过投资入股或战略合作的方式切入新药研发,在通过临床业务快速收回成本的同时,更有望享受新药转让后的投资收益或上市后的销售分成。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公司由传统服务型CRO企业向技术攻关型泛CRO企业转型。

2016年经营展望、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CFDA对新药临床试验监管加强,抬搞了行业门槛,促使传统服务型CRO企业向技术攻关型泛CRO企业转型,泰格医药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短期政策扰动不改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趋势,管控加强对公司订单量的中长期增长是利大于弊。

2015年12月,CFDA为加快仿制药审批速度,将生物等效性试验(BE)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管理。特别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未来两到三年将是仿制药一致评价的高峰期,公司未来将受益于医药行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方达医药子公司上海方达拥有国内最为领先的生物样本分析水准和高质量的业务能力,我们推测该子公司是公司专门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平台,将会助其获取更多订单。

方达医药美国新建的临床研究中心有望拓展业务量、提升运营效率(承诺2016-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720万和828万美元),我们预计新并表的DreamCIS2016年可贡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和0.2亿元左右,北京仁智收入0.5亿左右、净利润150万左右。对捷通泰瑞的收购如能顺利进行,将使得公司由现有单一的药品CRO向医疗器械CRO延伸,也将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升提供动力(承诺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4800万和5760万元)。我们认为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产业基金等也将在未来逐步进入收获期。

看好公司未来将受益于医药行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所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量的确定性,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23%/20%,EPS0.45/0.55/0.66元,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给予“增持”评级。

2016年可能的催化剂:

公司外延式并购取得阶段性进展。

风险提示:

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普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