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恒电气:披坚执锐,深耕能源互联网沃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40.O9%;归母后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4.14%。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公司业绩符合我们预期。公司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盈利3868-4641万元,同比增长50 %-80%。

平安观点

主业稳健增长,新引擎动力澎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40.O9%;归母后净利润1 43亿元,同比增长14.14%。从业务结构来看,通信电源系统/电力操作电源系统/软件开发、销售及服务业务营收分别达3.83/1.48/2.91亿元,同比增长32%/40 %/46%,毛利率对应28%/42%/57%,分别提升-7.73/11.39/-9.69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受益于通信4G和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升级,公司的传统主业电源系统实现了稳健增长,电力信息化核心产品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软件业务实现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继续保持该领域的龙头地位;完成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省公司、地级公司重大项目14个,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家电网PMS领域的优势地位;在新业务领域,公司成功中标国网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招标项目及国网2015年电源(充电设备)项目第五批招标采购,累计中标金额超亿元,全面打开了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领域的市场;公司正牵头制定高压直流电源( HVDC)国家标准,该项业务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已覆盖BAT、三大通信运营商等用户。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收购苏州普瑞、北京殷图60%的股权,基于能源网、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构建的线上运营平台V1.O成功上线,能源互联网线上线下业务加速推进。

期间费用率略增,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23.79%,同比提升2 4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34%/16.35%/0.10%,分别同比提升-0.43/2.46/0.46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5572万元,同比增长48.6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6 62%,同比提升0 38个百分点。控股子公司北京殷图仿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电力实时仿真软件系统( DDRTS)、电力系统实训系统、智能变电站测试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在智能微网集群的能源管理领域、可再生能源接入消纳计算领域、特高压电网仿真计算领域的应用,为公司的能源互联网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制造为坚、软件为锐,攻守兼备的能源互联网先锋:随着电改、新的能源信息技术的演进,能源互联网蓝海正扑面而来。我们认为,能源互联网应理解为能源+互联网,其中能源除去本身的资源属性外,其核心点在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实现对能源形态的灵活控制,互联网则对应控制能源自由流动的软件技术,而这两件要素,中恒电气兼而有之。公司未来有望依托中恒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力信息化、电力电子制造业务成功融合到能源互联网之中,逐步建立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目前,公司运行监控、自动需求响应产品已上线运行并成功实现用户接入,应用于北京、苏州需求侧响应试点城市,并在电力交易应用软件等更广阔领域开展布局。2016年,公司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天津、西安等重点城市发展区域技术支撑中心,发展协议客户20000家,并以用户运维服务为基础,开展节能改造、能效管理、智能微网建设、储能电站建设、充电桩能量管理等业务,发展涵盖智能微网、电力主干网、新能源汽车充电网、智慧云商业、智慧云工业等在内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充电黄金窗口开启,公司有望深度受益:2016年,国内充电投资将实现从十亿级向百亿级的突破,以国网、南网、铁塔、两油为代表的国家队纷纷重装上阵,我们预计2016年的充电投资有望翻倍增长,达到2-3百亿的量级,其中国网的投资规模有望超60亿元,同比翻两番。在2015年国网第5批充电招标中,公司是中标额度最高的非国网系上市公司,中标金额达9,25824万元,占其2015年营收的11%。随着2016年国网、南网、铁塔等充电投资规模的翻番,充电设备销售对公司业绩的提振将更为显著。2015年12月,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设备生产线,2018年6月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设备30000套,为充电设施的需求放量积极布局。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公司能源互联网获客数量的快速增长,上调公司17年盈利预测10%,预计16-18年公司EPS为0.51/0.76/1 .05元,对应3月31日收盘价PE分别为46.6/31.7/22.9倍。

我们认为,公司是行业内稀缺的“电力电子+软件”标的,未来充电投资的井喷、电力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及公司能源互联网端口资源的不断增多,将助力公司步入新的快速成长期,上调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电改进程低低预期;充电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恒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