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1家上市企业扎堆竞投 VR黄金元年等待“虚拟”照进“现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显然是当下资本市场中最火的概念之一。

3月23日晚,爱施德(002416.SZ)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瑞成汇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暴风科技(300431.SZ)旗下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专门投资于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产业链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这是爱施德二次在VR领域投资布局。

实际上,自2015年3月暴风科技带着“虚拟现实”概念上市以来,VR这一新兴概念就开始被较多上市公司追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51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虚拟现实概念。而其中仅进入3月以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就已经有14家A股上市公司相继公告称投资涉足VR领域。而这些公司布局VR领域的原因多为实现业务协同、抢占未来VR相关市场、打造完整互联网生态链、追求高投资回报等,致力于打造VR主题公园、VR影视、VR游戏等。

然而多位分析师依然指出,虽然2016年将是VR的黄金元年,但在市场、产业链上均较不成熟。

51家上市公司涉足VR

资本市场对于VR领域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深天马A(000050.SZ)、易尚展示(002751.SZ、欧菲光(002456.SZ)等概念股更是频频被机构调研。A股的虚拟现实概念股阵营也正在扩张。

3月14日早盘开盘前,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棕榈园林(002431.SZ)公告称,公司与和君资本满天星VR产业基金、掌趣科技(300315.SZ)共同投资国内VR行业公司北京乐客灵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客VR”)。

就在此前的3月8日,VR 影视公司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亭数字”)宣布Pre-A轮获得华策影视(300133.SZ)、康得新(002450.SZ)、百合网等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共 3150 万元投资。

更早的时候,天音控股(000829.SZ)、华谊兄弟(300027.SZ)、爱施德均参与了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分别获得8%、5%和3%股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涉足虚拟现实概念股的51家公司中,大多分布于电子设备、文化传媒和信息技术三个行业,分别有13家、11家和12家,此外也有来自建筑、家电、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的上市公司。

从上述数据可看出,多数涉足VR的上市公司处于能与VR领域产生协同效应的传媒、通信、电子等行业,也不乏少数跨界投资的情况。

以棕榈园林为例,公司此次投资乐客VR,欲依托主题景观打造以及乐客VR在虚拟现实内容方面的优势,抢占国内外VR主题公园领域的巨大市场。

“公司于2014年底转型做生态城镇,产业和内容是生态城运营的中心,VR在内容设计这块和我们有很多协同点。VR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是一个工具;我们在做VR+,比如景观设计、场景设计都可以运用到VR。”棕榈园林投资者关系部高级经理郑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除了投资国内VR公司,有的上市公司也将触角伸及海外。3月13日,三七互娱(002555.SZ)宣布,拟通过下属控制企业智美网络以316万美元间接投资加拿大VR游戏内容提供商Archiact,取得其增资完成后10%的股权。

从投资的细分领域来看,上市公司涉足VR的发力点不同,在终端、内容、平台均有涉及。

长江证券传媒分析师刘疆分析指出,互联网入口型公司在VR入口卡位赛中用户资源优势突出,如乐视网(300104.SZ)、联络互动(002280.SZ)和暴风科技,而产业内公司一般向外延渗透 VR 产业链,与原主营业务形成协同,如奥飞动漫(002292.SZ)、东方网络(002175.SZ)、美盛文化(002699.SZ)、游久游戏(600652.SZ)等。

VR的“虚拟”和“现实”

“上市公司投资VR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这是未来的大市场,带给人们的体验是确定的;海外巨头都在朝着这方面发展,引领了其他公司进军VR的风潮;在国内二级市场中,VR是一个很热的题材。”国内虚拟现实创业公司焰火工坊创始人娄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没有什么其他让资本市场足够兴奋的新概念,所以今年很多上市公司愿意在VR上做布局。”

“2016 年是VR黄金元年。” 中泰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康雅雯指出。

在多位分析师看来,尽管VR的应用非常广泛,可用于医疗、娱乐、航天、房地产、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但VR目前在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以概念为主,市场上还缺乏真正有说服力的商用型商品。

艾媒咨询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VR企业目前处于初创期,与美国VR发展存在较大的差距,美国VR企业以研发芯片、网膜开发、可穿戴设备、内容IP(游戏、文化、娱乐、体育)为主。国内缺乏主机生态,消费者下载付费的习惯对比国外相对不成熟,国内的开发者很难在B2C领域获得回报。

康雅雯也指出,目前国内VR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还没有区域性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过热的投资或许会带来两面效应。

“VR领域的发展靠的就是投资,一般的天使投资和VC还不足以满足VR发展需要的资金。上市公司的投资则为VR发展带来丰富的资金。”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

但作为VR领域的创业者,娄池指出,当下VR产业链刚开始发展,不能急于求成,应该稳扎稳打底层技术功;资本市场对VR的追捧,容易让相当一部分VR公司压缩研发过程,导致造假现象严重。

“当下上市公司与对VR的投资,想要产生协同效应,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娄池坦言当下VR在中国的发展面临技术水平不够高和市场空间狭小的问题,产业链发展不完善,变现能力差。对于VR发展前景,他认为,在明年年底技术层面,VR产业应该能达到成熟状态,但是市场销售还要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施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