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合科技:转型坚决,重视16年四大新方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6-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①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23.65%,归母净利润4,273.70万元,同比增长14.73%,EPS0.71元,公司2015年度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51.63万元,同比增长48.39%,归母净利润1,648.65万元,同比增长16.49%,业绩符合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60.59万元;②2016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531.99万元-650.22万元,同比上升35%~65%;③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

费用率上升、毛利率持平,电动车车载电源收入超预期:公司2015年销售费用率为8.93%,同比上升0.63个pct;财务费用率-0.1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管理费用率为21.63%,同比上升1.82个pct,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费用投入及员工绩效奖金较上年增加所致。公司毛利率50.26%,同比下降0.36个pct,其中新能源车充电桩及车载电源毛利率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下滑3.18个pct,电力操作电源毛利率上升2.70个pct。

分业务方面,公司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桩实现收入5,440.66万元,同比增长98.05%,收入占比29.3%,电动汽车车载电源实现收入5,159.13万元同比增长422.10%,收入占比27.8%,超出市场预期;以上两种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2015年收入的57.15%,2014年该比例仅为24.9%。公司充分受益充电桩市场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目前已将暂时有限产能向充电桩和电动汽车车载电源方向倾斜,我们预计随着公司产能的进一步合理调配与募投增产项目的逐步落地,充电桩及车载电源业务望延续高增。

庞大客户群体助力公司充电及车载电源业务订单不断:公司在电力操作电源领域积累的众多大牌客户,如鲁能智能、国电南瑞、宇通客车能够为公司充电桩及车载电源业务的持续推进提供充分保障(目前所有客户已超600家);目前据我们产业调研反馈,公司产品知名度在行业内已颇有影响力,除受益今年的国网充电桩招标“大年”利好之外,公司在大客户处的口碑将会为公司带来更多“网外”订单,如年报公告中披露于2015年12月中标的邢台市公交总公司1912万元的公交充电站项目,目前已陆续投入建设和试运营即是佐证;同时公司还在积极利用客户资源发展车载电源业务,与大客户的合作存在可能(公司公告该产品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大商用车企的各种新能源车辆。未来,还会将产品扩展到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值得期待。

重视研发转型坚决,确立2016四大发展方向:公司2015年研发投入2,009.80万元,较2014年增加357.06万元,增长21.60%,占营业收入的10.84%,新增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项;自成以来,公司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一直较高,独有的“谐振电压控制型功率变换器”技术可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功率变换全程软开关的电力电子企业,公司在电源制造端的优势顺理成章移植到充电模块制造上。

以技术实力为基础,紧握当前新能源车与能源互联发展机遇,公司已公告修改经营范围与公司章程,由原先“电子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高频开关电源模块产销”等更新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电源(充电桩)及配套设备、新能源电动汽车车载电源、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及配套设备、微网储能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及运营;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等,更是重点确立2016年四大发展方向,分别是1)大力拓展充电桩及车载电源业务,2)深耕电力操作电源市场,3)加强新能源逆变器、电机电控产业化,4)把握新能源领域运营模式创新,由此不难看出公司向新能源车产业链转型坚决,借助公司所处河北省新能源补贴政策优厚的沃土,我们看好公司2016年的转型发展。

国网招标在即,引燃充电桩市场热情:2016年促充电桩行业高速增长的因素包括1)国网扩容招标在即,大型市场参与主体积极备战:据国网平台数据,今年大规模的充电桩统招将有3次,招标总量扩容至去年3倍左右,约50亿,同时铁塔公司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四城市开展充电桩投建,(其中北京已经开通21处),各参与主体都在积极备战,我们预计几家大型参与方将提供全年近百亿的充电桩市场,此外网外市场,如地方公交公司,互联网充电企业等预计也将提供近50亿市场,全年市场容量可扩容至150亿;2)各省充电规划与补贴政策陆续推出,增量明确:以公司所在河北省为例,规划“十三五”末,全省建设充电桩1970座,充电桩65625个(折合年均13125个),省内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省市推广量3万辆,奖补标准9000万元,新能源车地补与国标1:1,力度颇大;3)新能源车全年增势乐观: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16年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937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7倍,近期苗圩部长表态2016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产销规模可能增长一倍以上,考虑到2017年补贴退坡20%,下半年车企将会全力以赴,我们对全年新能源车延续高增势保持观,在“有车更有桩”逻辑推动下,车载充电机与充电市场的继续扩容也是确定的;4)充电桩统一国标落地:包含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的5项国家标准2016年已正式实施,限制充电桩发展障碍一一扫除。

投资建议:我们首先看好公司在新能源车充电桩及车载电源领域持续高速发展对业绩提供的支撑,其次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积极布局的电机电控、新能源运营可继续提高公司估值水平,我们上调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82/1.34/1.9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上调为100元,对应80亿市值。

风险提示:税收政策风险、下游市场波动导致业务增速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合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