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徽水利年报点评:水电业务版图持续扩张,基建工程任重道远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8.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上升10.95%,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净利润增长12.3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实现6.2亿元,一改连续两年持续为负的情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同比大增48.3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5元,同比增长8.7%。

业绩点评

非公开发行股票促使净资产暴增,募集资金半数支持水利发电业务,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①定增成功为业务拓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年内公司以20.1元/股非公开发行A股29980099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共募集资金5.91亿元。此举使得2015年末股本增加5.97%,资本公积暴增2057.71%,净资产增加48.35%。定增对象为5家机构投资者,认购数量相对均衡。发行完成后第一大股东安徽水利建筑工程总公司持股比例由17.03%略微下降到16.07%,不改变控股权。

按照资金使用计划,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将用于增资恒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月各河一、二级电站项目。恒远水电于2014年被收入麾下,规划总装机容量17.1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8.2亿度,2014年毛利率高达52.6%,是公司旗下水电板块最重要子公司,其已投入运营的丹珠河电站和丹珠河二级电站合计装机容量高达9.71万千瓦,超过子公司百莲崖水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5千瓦时)和金寨流波力发展有限公司(2.5千瓦时)总装机容量。待东月河一、二级电站项目成功投入运营后,恒远水电的发电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②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结构分化明显。2011~2015年占比在20%左右的三大主营业务稳步提升,工民建工程、市政工程和水利工程营收复合增速分别为52.7%、10.4%和7.3%。但占比结构有所调整,工民建业务连续五年占比稳步提升,由最初的12.1%迅速提升到38.1%;市政工程则有所下降,自2013年起占比逐渐回落,由36%下降为30.7%;水利工程近三年营收占比则基本保持在20%左右。

其他业务分化显著,发电业务增长迅速。我们注意到,受地产调控影响,公司商品房销售业务总体下降明显,2011~2015年复合增速为-14.2%,近一年地产开发业务营收和毛利分别下降32.28%和30.17%;酒店经营和建材销售业务也下滑。水电板块则得益于发电量增加和电价上调等影响,2015年毛利大幅增加57.62%,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增长10.85个百分点,2011~2015年复合增速也保持着25.3%的高速增长。尽管目前发电业务占比较低,但随着公司在该板块的持续投入,以及地产开发的下滑,未来公司整体业务结构将得到逐渐优化,发电业务增速有望快速提升。

基建业务得益于中西部投资刺激,有望对冲行业投资整体下行风险

建筑施工业务是公司主营,2015年公司中标184项,总金额130.66亿元,其中水利工程(占比21.04%)、市政工程(15.18%)、路桥施工(11.28%)以及房建工程(49.13%),在相关领域积累了较强的实践经验和市场拓展能力。截止2015年年末,公司在建工程252项(不包含中标未开工项目),合同总额271.50亿元,结转下年度合同额131.85亿元;中标未开工项目47项,总金额33.50亿元,合同储备总额165.35亿元。

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砝码。“十三五”时期全国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投资1.65万亿,再开工20个重大水利项目,棚户区改造600万套等重大目标。我们认为,尽管全国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持续下行,但中西部建设在结构调整中将得到倾斜。公司的施工主要立足于陕西和安徽两省,未来包括棚户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存在大量建设市场。另一方面,公司相对全面的施工资质也为公司在新时期承接水利建设、路桥建设以及房屋建设等项目提供了准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能对冲房地产开发业绩下滑的影响。除此而外,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水利水电总承包特级资质申报,如获得批准,将为持续发展水利水电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注入强大动力,大型项目的承接量有望上升。

风险提示

1.房地产行业深入调整,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稳步发展;2.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偿债能力下降,影响政府投资基建类工程结算和投资回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建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