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昌海洋公园:后迪斯尼时代掘金,推荐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题公园的初期投入较大,且运营成本相对固定。随着公园不断成熟,客流及收入快速增长,业绩及盈利能力将会逐渐得以释放。同时,随着主题公园人气的提升,周边的商用物业的价值也会随之提升,反过来可以聚集更多的人流,进而产生叠加协同效应。一般主题公园开业3-5年后进入成熟期。于2010年前后开业的五个公园保持客流和总收入的快速增长,另外三个(大连老虎滩、发现王国、青岛)发展成熟的公园保持稳定客流。预估人次每年维持12%-15%的增长,同时团散比结构进一步改善、人均客单价消费提升,预估EBITDA可以保持15%-20%以上的增长。这部分来自主题公园的稳定增长收入对公司的现金流的改善及盈利能力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成为最大的安全边际。

总收入和人次增长:2015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园旗下8个主题公园入园人次为448.6万人次,相较于去年同期396.5万人次,增长约13%;购票人次为329.8万人次,相比于2014年上半年288.1万人次,上涨近15%。上半年营业额5.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0.8%,当中来自公园营运有4.25亿元,增长18%,纯利为6,270万元,增长7.3%,毛利率上升10.1个百分点至40.3%。

人次:135万人次是能实现IRR12%的数字,青岛(280万)、大连(185万)、成都(170万)、发现王国(180万)都已超过这个数字,其他项目近100万人次。

客单价:客单价平均109元,门票84%,非门票16%,商铺餐饮消费性娱乐项目自营。

收入结构优化:公园收入比重增加(80%)+商业物业配套收入比重降低(20%)。

利润增长:EBITDA2014年5.5亿,2015年预计6.6亿,保持18%-20%的增长,未来三年保持15%-20%的增长。

上下游有资源

股东资源:200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欧力士,旗下的资产包括日本三个水族馆及多间度假酒店,特别是日本著名的新江之岛水族馆和东京skytree水族馆。为公司提供水族馆和主题公园运营专业知识。随后在2012年又引入了弘毅投资作为策略股东。两家具有实力战略投资者为公司成功上市和企业运营带来了良好的资源条件。

动物资源:动物资源是海洋馆的产业链上游。海昌拥有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海洋动物种群,包括4万只海洋鱼类和超千只极地动物。公司还拥有600人的专业动物保育护理团队。多年内曾成功繁育出11个种类共三百多只大型珍惜海洋极地动物,在动物保育方面处于业内绝对领先地位,并长期与国际知名的动物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庞大的动物种群和领先养护技术是海洋馆行业的强大技术壁垒。

异地有扩张

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于2015年1月中标土地使用权,于2015年全面开工建设,目标于2017年达成开业条件,预计客流量将超过600万人次。项目位于上海临港新城滴水湖畔西北地块,与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迪斯尼车程仅有半小时,距离16号地铁终点站1公里,1小时与上海市区无缝连接。上海项目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主题公园除了将展示大型南北极海洋动物、鱼类等生物外,还将大型娱乐设备、特效天幕电影等娱乐元素和极地海洋科普知识内容融入其中,在动物展示表演、科普教育、主题娱乐、高科技手段等方面都具有国际一流水准。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将与迪士尼有望形成类似“美国奥兰多迪士尼+Seaworld”以及“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园”的“同城双雄”格局,形成共赢的协同效应。上海项目整体投入约30亿左右,预计项目运营成熟后,游客接待量将超过600万人次。海昌早前斥资7.28亿元获得上海3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将用于开发总建筑面积不小于2.4万平方米的主题公园及配套度假酒店,未来资产增资空间巨大。

三亚海昌梦幻世界项目2015年成功中标土地使用权,土地代价约为3.85亿元,预计于2018年落成。三亚海昌梦幻世界项目位于三亚市海棠湾,总占地面积约268,494.02平方米。该项目是海昌海洋公园重点打造的一座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体验、创新商业为一体的主题性一站式文化娱乐综合体,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为设计主线,园内设有海洋主题特色娱乐设施、海洋动物舞台剧、特效天幕电影、国际知名品牌定制海洋娱乐项目、主题餐饮商业,将娱乐元素和极地海洋科普知识内容融入其中,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海南国际旅游岛又增添一座世界级文化娱乐综合体。预计游客接待量230万以上。

转型有故事

管理输出,技术输出,轻资产项目公司不承担风险,不担保客流人次,收取咨询设计和运营管理的费用。4个项目落地(广州正佳广场、秦皇岛圣蓝皇家海底世界、浙江横店影视城),向购物中心、酒店餐厅、其他主题公园进驻项目,咨询服务费用,根据市场需求落位。和新世界战略合作,K11mall,海口、沈阳、青岛,未来还有6个项目在谈。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其他运营商目前具备输出能力的也有限。目前没有门票分成。单个项目240-260万/年的管理运营费用为公司收入,毛利在70-75%。海昌目前已签署了总价值为6100万元人民币的管理输出合同,将为客户提供海洋馆营运咨询及水族技术管理输出服务,预计当前的管理输出合同将从2016年起,分5年逐年确认约1千万元的收入。

海洋主题的儿童娱乐业态,针对2-14岁的家庭客群,1)进行实体海洋动物的展示,2)声光电的手段,高科技的应用,3)科普教育,4)海洋主题包装的游乐设施,充气堡。落位一二线城市的商业综合体,1000-1500平方米,沈阳已经落地项目。总投资规模450万,每平米的投资在5000元左右,未来会做继续的试点探索。未来三年A+B两块业务要占到总收入的30%。

IP方向,包括影视作品、图书、手游,刚开始起步,更多通过合作和资源整合方式,提供内容和创意,线上为线下导流量,提供早教等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