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子公司分拆落地 兴业数金员工持股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2015-12-23 10:3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3个月后,兴业数字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数金”)22日在上海开业,注册资本5亿元的兴业数金由兴业银行、高伟达、金证科技、新大陆等共同出资,并施行员工持股。

其中,兴业银行通过控股子公司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员工持股平台(合伙企业形式)上海倍远投资管理中心持股19%,其他三家共同出资人分别持股10%。

尽管资本市场对银银平台分拆、兴业数金未来更多业务承接充满想象,但兴业银行现阶段似乎更愿意将兴业数金定位为一个围绕于科技输出的金融IT公司。

兴业银行方面表示,兴业数金成立之初将承接“银银平台”的科技输出板块,兴业银行未否认未来更多业务拆分的可能,但表示承接业务之前需为兴业数金申请如基金销售、支付等牌照。

与银银平台科技输出业务不同,加入三家业务类型不同的股东后,兴业银行计划将其科技能力自银行延伸至非银、中小企业,提供给如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应用软件开发和运营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等。

承接业务分拆需要牌照

关于银行子公司独立和分拆的讨论源于监管层的鼓励。银监会2014年报提出将积极推动银行业务管理框架改革,探索部分业务和条线的子公司制改革。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曾针对银行业务分拆上市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猪肉分为大排、小排、红烧肉和糖醋排骨来卖,整体加起来肯定比一头猪的价格贵。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理财业务、中信银行信用卡业务、中国银行航空租赁子公司等纷纷宣布分拆或IPO计划。

较早前的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兴业银行也透露将银行集团化作为核心,该行高层透露,兴业银行计划将科技输出业务、资产托管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分拆进行公司化运作。

与兴业数金紧密相关的“银银平台”业务于2010年推出,包含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融资服务、资本与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代理国际结算、培训交流八大业务板块。

兴业银行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银银平台累积签约客户637家,上线529家,柜面互通合作银行294家,联结网点超过3.5万个,支付结算总金额超过2.5万亿元。其中为中小银行提供科技输出一项,累计签约客户269家,上线135家。

资本市场对“银银平台”分拆上市有诸多期待,对先行落地的子公司兴业数金,诸多券商研究报告亦认为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钱大掌柜)、科技输出等业务将先期注入。

“我们现阶段的主要重点还是围绕金融云服务展开,目前兴业数金还是按照一家工商企业的形式成立并开业,根据集团发展,未来更多承接业务的前提是持牌经营,如基金销售、支付等牌照。”兴业数金总裁陈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业务分拆承接的可能,兴业银行此前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中称:兴业数金后续将视集团战略及市场情况逐步向其他范围扩张。

对于实行子公司制度经营、引入战略股东和员工股权激励的看法,陈翀表示,员工持股、独立子公司运作在兴业银行乃至银行业都是试点,新的平台尤其在资源、运作体制和效率方面,都将更具优势。

金融云从银行延伸

“科技输出、金融云、云计算这些业务,在数字化浪潮中,实际上已经从蓝海进入红海。”兴业银行副行长、兴业数金董事长陈锦光称。

尽管资本市场对银银平台分拆、兴业数金未来更多业务承接充满想象,但兴业银行现阶段似乎更愿意将兴业数金定位为一个围绕于科技输出的金融IT公司。

兴业银行为兴业数金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计划。

首先,专注于完成现有科技输出业务的升级,建设符合监管标准的云计算中心,提升中小银行科技服务水平,打造银行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金融IT领域,金融安全风险更多是系统迁移和升级,对科技输出分拆后对原有业务和系统的影响。

陈翀表示,科技输出业务分拆均是平移,最关键的风险来自于人员,而目前兴业数金团队多来自于原有银银平台,这是最重要的平移。

由于兴业银行目前多牌照、集团化的经验,兴业数金的第二步策略是拓展行业云服务的外延和内涵,为兴起的非银金融以及各类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云端金融信息服务,将银行云升级打造为金融云。

开业发布会上,兴业数金客户代表多为村镇银行、农联社等机构,陈翀也认为,村镇银行、农村金融改制带来的独立运作的农商行市场,是目前兴业数金的主要客户群体,而越来越开放的民营银行市场方面,陈翀认为民营银行前期业务运作的金融IT需要也是其中一个重点。

在此之后,兴业数金计划依托金融云连结中小企业,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成为国内领先的普惠金融云平台。

“中小银行,非银机构和中小企业在兴业数金获得的是成本效益更好的服务,对于已有系统建设用户,兴业数金将为其做升级和系统自研咨询和培训;对于新建机构则是提供金融IT建设的全流程服务。”陈翀说。而普惠金融云的深层次理解,是为客户提供业务经营场景的切入,如支付场景、银企直连场景等,在此基础上,研究融资、理财的服务。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16年中国区的行业云平台数量将增加至100个以上,80%的新增云应用将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等云基础平台托管。简而言之是平台化的趋势,这种模式中,平台犹如提供发电、供电、运维全流程服务机构,而客户则是“插电”即服务。

考虑到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云服务增长迅速,对于兴业银行金融云的差异性,陈翀将其归结于兴业银行集团和银银平台优势,以新建平台为例,兴业数金提供的科技输出服务,除了系统托管、流程开发外,还将为客户直接输出兴业银行业务优势。

“简而言之,在科技输出服务时,从咨询到开发、运维全过程,兴业数金提供的不仅是科技力量支持,还提供已有银行业务运营经验支持。”陈翀说。

(编辑:辛继召;如有建议或线索,请联系电子邮箱:xinjz@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