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康生物:IVD产品线全方位布局,外延扩张预期强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5-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称拟出资255万元与甬熙投资共同设立美康基因,公司持股比例为51%;美国全资子公司圣地亚哥美康拟出资3000万美元设立美康租赁。

基因诊断完善IVD 产品线布局,融资租赁提高客户粘性。基因诊断能够实现易感基因检测和遗传病筛查,在全球精准医疗投资热潮的推动下已成为我国IVD行业增速最快的子领域之一,据估计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不低于25%。公司拥有120多种生化检测试剂,是国内生化检测项目最齐全的厂商之一;自研化学发光仪已完成样机研制,预计将于2016年上市销售;集成糖尿病、心肌疾病、肾功能和急诊等功能的高性价比POCT 产品已开始大规模推广;此次设立美康基因负责国内外基因诊断产品的代理和销售,补全了公司在IVD 行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了齐全的产品线,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充分发挥协同作用。融资租赁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产品+金融的全方位服务模式,既缓解了客户资金压力又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和提高客户粘性,促进IVD产品放量。

IVD产业链不断延伸,第三方实验室扩张在即。公司业务已覆盖IVD全产业链,而且仍在不断强化:1)上游为IVD试剂原料,通过收购宁波生元进一步保证了原材料供应和试剂成本控制;2)中游为IVD 仪器和试剂,通过自产+代理覆盖了生化、免疫(化学发光在研)、分子和POCT 产品线;3)下游为医疗服务,盛德医学检验所覆盖了宁波及周边地区的300多家医疗机构,通过收购上饶誉康医学检验所进军江西市场。第三方实验室重点针对地级市进行布局,市场竞争相对较小,未来有望通过并购迅速在全国铺开。

模式化扩张打造广泛的营销渠道。营销渠道是决定IVD 企业短期现金流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国外IVD 巨头罗氏诊断、雅培等都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渠道支持,国内迈克生物、润达医疗等也都在迅速扩张,营销渠道进入了快速跑马圈地的阶段。公司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式并购迅速扩大营销渠道,先后在新疆、宁波和重庆与当地的IVD 经销商成立了合资公司,借助经销商丰富的行业资源能够在当地迅速推广和壮大,三家经销商对2016年的净利润承诺合计达3760万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900万元,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模式化扩张有助于迅速扩大公司营销渠道,后续仍然存在强烈的外延式扩张预期。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49元、0.62元、0.77元,对应PE 分别为83倍、66倍、54倍。考虑到公司已完成了对IVD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并覆盖了上游试剂原料、中游仪器和试剂及下游第三方实验室,营销渠道模式化扩张可复制性强,外延式并购预期强烈。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并购整合进度或低于预期;POCT 产品放量速度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