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2015年三季报点评:寿险产险业绩分化,稳健投资确保利润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1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中国太保于10月31日发布15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33.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604.18亿元,同比增长5.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36亿元,同比增长67.8%,对应EPS1.66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1270.1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3%,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业绩点评

寿险业务结构改善明显,产险增速趋缓业绩承压。

公司前三季度寿险业务累计收入895.52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往年明显改善。其中个人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实现收入755.60亿元,同比增长31.7%,在总保费中的占比达到84.38%,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3.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法人渠道保费收入下滑明显,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39.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1%。我们认为这显示出公司寿险业务以价值为导向的结构转型已经成型,个人业务前三季度在代理人产能提高和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的刺激下实现新保业务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66.5%,成为寿险业务稳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时,个人业务新单的大幅增加未来也将进一步利好公司有效业务价值的提升,为公司业绩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产险方面,前三季度太保产险业务实现收入707.93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进一步放缓。其中车险业务收入546.32亿元,同比增长0.4%,保费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至77.17%,同时非车险业务首次出现萎缩,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61.61亿元,同比下滑0.6%。我们认为,在近年来财险市场上竞争激烈导致各主要险种费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的背景下,今年公司车险业务通过优化承保质量降低综合成本率实现扭亏为盈已属不易。同时,公司非车险业务近年来一直饱受高成本率困扰,承保利润下行压力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控制业务增长规模也就在情理之中。未来我们预计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政策的推动下,公司 财产险业务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升承保质量,控制成本费用将会成为公司财险业务未来的关注重点。

权益资产占比较小,投资收益波动不大。

前三季度,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0684.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其中投资资产8382.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第三方管理资产2301.9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54.9%,涨势明显。第三季度资本市场的巨幅震荡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公司投资资产中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占比达到83.7%,而权益类资产占比低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占比仅为11.9%。公司在第三季度根据资本市场行情变化主动缩减权益性投资,股票投资占比减少0.7个百分点至3.6%,因而并未在股灾中遭受明显损失,单季投资净收益126亿元,虽环比下降21.53%,但较去年同期相比仍提高14.61%,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

公司15年三季度保费增速虽然缓慢,但业务结构的价值转型已近完成,未来新业务价值率有望逐步提升利好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当前价格下PEV倍数为1.27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未来我们看好公司业务转型带来的价值提升和稳健投资带来的业绩增长双重驱动下的发展空间。

风险提示。

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加剧财险市场竞争,利好政策延迟推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