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德赛电池调研简报: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下游调整是业绩增长的关键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弓永峰 2013-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我们赴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与公司管理层就公司主营业务现状,公司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要观点如下:

1.聚能影响在2012年基本结束,2013年公司将轻装上阵。

公司2012年底对惠州聚能进行了清算,对其核心资产进行拍卖处理。惠州聚能主要从事聚合物电芯的生产与销售,自2007年成立以来盈利能力一直不佳,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务。公司已对此次惠州聚能清算相关事宜进行了减值计提,绝大多数影响将落实到2012年,基本不会对公司2013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惠州聚能2011年亏损3433万元,按公司持股75%计算折合EPS影响约为-0.19元。2013年公司整体业绩将不再受惠州聚能亏损影响,将轻装上阵。另外,惠州聚能的剥离也为公司未来再融资铺平了道路。

2.智能手机相关市场竞争加剧,三星的开拓以及高端新产品开发将保证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智能手机用电池及BMS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从行业发展现状来看,随着进入该行业技术门槛逐步降低,以及下游客户对成本的敏感度提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呈现下滑趋势。公司对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在进行积极地应对。在外部因素方面,下游客户结构调整和高端新产品的开发将是公司保证主营业务高盈利能力最为有效的措施;在内部因素方面,提升Pack业务自动化程度降低成本将是保障公司盈利能力的另一条有效途径。

在下游客户开拓方面,三星无疑是公司中短期客户结构调整的重头戏。目前公司产品在三星主流智能手机GalaxyS3和Note2中均有供货。另外,公司越南工厂作为配合三星推进的重头戏未来有望进一步扩产。随着智能手机功能不断提升,电池对其性能的影响将更加凸显。未来各主流手机厂商的高端产品效仿苹果Iphone模式,采用不可拆卸的聚合物锂电池将是大势所趋。公司凭借多年来在聚合物锂电池BMS和Pack领域与苹果深度合作的经验,将占据先发优势。

3.大容量、大倍率放电需求增加,与公司技术优势完美匹配。

随着锂电池电芯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其大倍率放电性能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锂电池10C放电容量已经能够做到100%,这也为锂电池在新的应用领域拓展提供了可能性,电动工具市场有望率先启动。另外,随着便携式电子产品功能更加多样化,对锂电池容量需求也随之提升,大容量锂电池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BMS作为锂电池的大脑,其重要性在大倍率放电锂电池和大容量锂电池方面的体现更加明显,同时也赋予了上述BMS产品较高的技术附加值。公司作为全球锂电池BMS领域龙头之一,在大倍率放电和大容量锂电池BMS方面有着不俗的技术积累,上述新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4.动力电池BMS龙头地位稳固,有望受益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出台。

公司是目前国内动力电池用BMS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占率在50%左右,且与主流的整车企业和电芯企业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政府补贴对行业整体的进程至关重要。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2012年底已经到期,对于新版补贴政策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的焦点,同时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议题之一。鉴互补贴政策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老版政策执行过程中地方保护色彩明显等问题将有望在新版政策中得到解决,从而有望掀起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次高潮。公司作为国内动力电池BMS领域的龙头,将优先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总体来看,无论从下游客户结构还是产品类型上,公司都处于一个转型期中,我们认为对于公司来讲机遇大于挑战。另外,我们仍然强烈看好公司在大容量动力电池BMS领域的绝对优势。我们预计公司12-14年EPS为1.03、1.4、1.74元,对应PE为43、32、26倍。继续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投资风险:1、新客户开拓进度低于预期;2、新能源汽车市场启动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