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伦哲事件点评:推动技术外延战略,进入消防车市场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韩庆 2012-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海伦哲近日公告以4180.74万元收购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1985.83万元的债权。

观点:1、消防车与公司现有产品存在较高关联度,可以实现技术优势的叠加效应.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空作业车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在电力、石化、通信等高空作业车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消防车与高空作业车等专用车辆同属改装车,均属于机械、电气、液压、传动一体化集成产品,大多由于类底盘改装,在技术上具有高度相关性。由于取得消防车生产资质的难度很大,新进入企业往往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相关牌照。公司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利用格拉曼的消防车生产资质,进入消防车领域,延伸现有业务,使公司营收规模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2、收购格拉曼后,公司将重点发展高端消防车产品.

格拉曼成是国内最早从事消防车产品经营的企业,现在的产品以水罐车及A类泡沫消防车等低端产品为主,由于近几年新产品投入不足等因素,其市场销售呈逐年萎缩的态势。本次收购后,公司将委派管理团队进驻格拉曼,并将公司已研发的10多种消防车产品投入到格拉曼,提高其产品技术水平。公司未来的消防车业务将瞄准中高端市场,以研发推出能替代进口的消防车为目标,充分利用公司举高类产品的研发技术和制造经验,重点发展举高喷射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抢险救援车、特种消防车等中高端产品。

3、消防车行业面临发展机遇,市场潜力仍很大.

消防车市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市场,受相关政策法令绝对主导。公安部《关于规范和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消防车管理的通知(公消[2011]203号)》显示,我国现在有政府专职消防队7375个、单位专职消防队2544个,配备各类消防车辆1.5万余辆。再加上部队、机场等特殊部门的保有量,全国消防车保有量约2.3万辆。根据新修订实施的《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对消防站建设和配备标准的要求,一级普通消防站应配备消防车数量为4-6辆,二级普通消防站应配备消防车数量为2-3辆,特勤消防站应配备消防车数量为7-10辆。

按此估算,不考虑未来新增消防站的需求,满足我国现有消防体系消防车的保有量应该在5万辆左右,我国消防车市场仍很有潜力。

未来消防车市场中,中高端产品市场增长空间最大。据统计,在公安消防部队共有各类执勤车辆里,传统水罐消防车占49.2%,泡沫消防车占16.9%,泡沫消防车中高端的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仅占0.64%,应对高层建筑灭火任务必需的举高消防车也仅占1.20%。而伴随着城市中高层建筑的猛增,且有越建越高的趋势,全功能、大起升高度、大喷射量、更远更高喷射距离的重型消防车是未来城市消防车需求的重点。

结论:公司高空作业车产品在国内相关市场占有率已处于第一位,考虑到目前市场容量有限,发展消防车业务将为公司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机会。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0.18元、0.35元和0.49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5倍、18倍和12倍,目标价8.7元,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伦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