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2013年年报点评:创新思维,系统制胜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杜佐远,贺平鸽 2014-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增长46.7%,扣非后增长20.4%,EPS3.34元,略低于预期13年营收158.15亿元(+14.5%),其中工业收入68.43亿元(+17%),商业收入89.32亿元(+14.2%);归母净利润23.21亿元(+46.7%),EPS 3.34元;若剔除转让白药置业及其他非经损益,扣非净利润 18.66亿元(+20.4%),扣非EPS 2.69元,低于我们此前预期的2.93元。经营现金流3.42亿(-56.7%),年底贴现利率较高公司降低贴现所致。工业毛利率59.64%(同比降1.51pp),主要是收入结构变化、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升高所致。拟每10股派5元送5股。

13Q4:因公司主动控货以清理社会库存影响,收入46亿元(+11%),较前三季度17.5%有所放缓,净利润5.63亿元(+22.4%)。目前公司已恢复正常发货。

药品稳增长,健康品“稳中央、扩两翼”,中药材资源构成新增长点药品事业部收入44.2亿元(+15.6%),气雾剂和白药膏销售均过10亿,恢复增长较好。健康事业部收入20.75亿元(+17.9%),其中新品益生菌牙膏过亿、金口健快速增长、郎健稳健增长,14年将推出更多细分品类牙膏,继续挖掘细分市场潜力;健康品整体形成“稳中央、扩两翼”战略,即牙膏继续稳定增长,加大推广两翼产品卫生巾、洗发水,日化护理品类逐步形成产品集群组合发展。中药资源事业部收入2.98亿元(+43.1%),净利润几千万,成增长亮点。

风险提示。 1)健康新产品拓展低于预期;2)国企改革进度、力度低于预期。

创新思维、系统制胜,推动持续稳健成长,维持推荐!在“新白药、大健康”既定战略下,公司围绕“药”做强药品、健康、 医药商业、中药资源等四大板块,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药品板块深挖潜力品种和扩普药、健康板块稳中央扩两翼、中药资源事业部开始起飞、医药商业寻求产业变革中的机遇)。虽为国企,但白药管理团队极富创新精神并与时俱进,在过去多年中总能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和管理构架,执行力卓着;2014年提出“聚焦、突破、蓄势待发”,力求利用医药电商和互联网的创新渠道发掘新的增长模式,打造更加高效的品牌药品消费品平台型公司。投资者或许困惑于看不清白药现阶段能明确到单品的增长引擎,我们认为公司发展至系统制胜阶段,各环节合力创新凝集成整体动能,将现有资源潜力发挥到极致,并逐步期待外延式价值扩张。下调14-16EPS 至 3.41/4.29/5.21元14/15原预测3.72/4.68元),未来一年合理估值98.67-107.25元(15PE23-25X),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