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晖创新中报点评:微量元素检测业务好转,血制品开始贡献收入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平祝 2015-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报,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760.3万元,同比增长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1.2万元,同比增长24.5%,复合预期。

2.点评。

(一)业绩点评。

公司受益于微量元素检测行业的复苏与河北大安的并表,2015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5,760.3万元,同比增长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1.2万元,同比增长24.5%,基本符合预期。

由于河北大安的并表,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被拉低,直接带动公司营业成本快速上升,达到1,621万元,同比增长72.8%。在“三费”方面,公司较好的控制了销售费用,同比增速23.7%,低于收入增速。管理费用则由于大安的并购、研发的投入导致增速加快,达到2,350万元,同比上升了92.6%,占比营业收入的40.8%。作为研发型企业,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本期研发费用达到1,144万元,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为19.9%,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虽然只有11.2万元,占比较小,但是由于大安的借款利息等原因同比大幅上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2.4%。

受益于微量元素行业翻转,试剂销售成为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亮点。试剂销售达到4,156.8万元,占比公司营收的72.2%,同比增长了21.1%,但由于公司提高了产品生产环节质量的管控措施,毛利率下降了3.37个百分点,但依然维持了86.96%的高毛利。公司刚接手河北大安,血制品业务收入459万元,但毛利率较低,只有5%,未来公司有能力对大安进行调整以及完成与卫伦的血液制品组分的调拨,其血制品的毛利率可提升空间巨大。

(二)微量元素市场拐点确立,利好博晖创新。

政策的负面影响消失。

2013年卫计委出台非诊治需要不得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通知,对儿童市场微量元素检测市场进行严格规范,导致微量元素检测市场受到政策性调整。随着政策执行了两年,行业中不合规和过度的微量元素检测得到了有效的治理,行业调整、集中度提高,有利于专注与正规医疗机构机构合作的优质企业。

博晖创新作为行业龙头,在政策初期,所受到影响最为显著,但从2014年第四季度公司微量元素检测试剂的收入恢复增长,到2015年上半年的试剂收入同比增长了21.1%,达到4,156.8万元,已经超过业务量高峰期2013年同期的试剂销售收入。

生育率拐点出现,长期上升趋势确立。

统计局数据显示,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我国出生率由最低点的11.9‰,上了了0.5个千分点,到2014年达到12.4‰,但仍然计划生育之前16.2‰的平均值。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2013年12月《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得到通过,单独二胎正式依法启动,到2015年7月卫计委公开回应正在制定全面开放二胎的相关政策,表明我国由计划生育导致的生育率低点已过,拐点已经形成,长期上升将成为必然。

因此,我们判断随着政策效应的减弱和生育率的提升,公司作为微量元素检测的龙头,在市场反转中,其受益的空间最大。

(三)大安、卫伦有待整合,打造血液制品现金牛业务。

公司入驻河北大安和广东卫伦,涉足供不应求的血液制品蓝海产业。我国血液制品市场一直存在供给不足和价格偏低的情况。全国运行的血浆站大约有145个,13年的采浆量在4500吨左右,而血浆需求量却高达8000吨以上。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04号)》,进一步药价放开,其中血制品由于供给不足价格调整可行性最高。

河北大安具有稀缺的血浆资源,库存浆源300多吨,年采浆量超过100吨。而卫伦具有丰富的血制品生产注册证,可以与大安形成有效的资源互补。公司正在积极运作血制品组分调拨,充分发挥大安浆源与卫伦血制品产品的优势,为公司带来利润最大化。同时,大安和卫伦在各自地区的采浆能力提升空间依然广阔,有望通过新浆站的建成和原有浆站的复产进一步扩大年采浆量,为公司血制品板块的持久发展提供动力。

(四)微流控+质谱仪,颠覆性平台型技术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微流控芯片核酸检测技术蓄势待发。

公司在2014年12月获得微流控HPV核酸检测仪获得注册证,并且有望年内获得试剂盒(体外诊断试剂III类,已受理,受理号:准15-1641)的批文,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微流控技术的体外诊断系统。微流控芯片是具有颠覆性的体外检测平台性技术,应用涵盖了基因测序、PCR、细胞治疗等多个热门领域。公司以HPV核酸检测为突破口,完善微流控技术平台在医院内的应用,未来存在着平行复制多种病毒核算检测的潜在市场空间。

并购ADVION获得质谱仪技术,打开海外并购新篇章。

公司收购ADVION获得了国际领先的质朴检测技术,同时迈出了公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明确了寻求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平台型技术的长期发展战略。目前,国内尚无成熟的质谱仪生产企业,完全依赖进口产品,规模在7亿美元左右。而且随着质谱仪的小型化、便捷化的发展,质朴检测逐渐向工业、生活应用拓展,在食品、环境、人类健康、药物、化学研发等多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3.投资建议。

我们按照承诺的大安净利润进行保守的财务预测,2015-2017年预计净利润分别为4,996、7,706、9,281万元,增速分别为31%、57%、19%,摊薄后对应EPS分别为0.12、0.19、0.23元。公司原有微量元素检测业务出现拐点,并购大安获得稀缺血制品资源,有望形成微量元素检测与血制品双现金牛业务。微流控与质谱仪的两大平台型高新技术有能力作为颠覆性的体外检测技术,潜在市场空间不可估量。因此,我们维持公司的“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微流控芯片检测仪器配套的试剂盒申请低于预期;血浆组分调拨进度低于预期;质谱仪国产化和国内市场推广低于预期;微量元素检测市场恢复增速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晖创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