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园集团:半年报符合预期,外延并购带来持续成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70%,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13.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18.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减少16.49%,实现每股收益0.17元,同比增长16.12%。

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5.40%,环比增长17.44%,营业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4.31%,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3.8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60亿,同比减少25.79%,主要是由于股权投资相关长期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公司整体业绩符合市场和我们的预期。

电力行业收入同比增长9.07%,毛利率下降0.80%,全年有望实现较好的增长。公司电力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9.07%,毛利率46.07%,同比下降0.80%。分业务来看,长园深瑞实现收入4.73亿,同比增长4.15%,净利润0.58亿,同比下降22.69%,主要是新产品研发投入较多。长园共创实现收入0.84亿,净利润0.07亿元,增长13.07%,主要是降本增效所致。长源电力实现收入1.95亿,同比增长20.63%,主要是本年高压电缆附件、配电类产品和接地类产品营业收入都有大幅提高,净利润0.14亿,同比下降22.28%,主要是市场开发费增加。电网设备上半年整体实现收入增长,利润率略微下降、净利润小幅下降,在电网投资整体没增长,电网企业普遍半年度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形下做到这一点,体现了公司业务较强的竞争力和成长性,在国网追加农网和城网投资的背景下,公司下半年经营将有进一步的好转,全年有望实现较好的增长。

电子行业基本和上一年持平,毛利率有所改善。公司电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18.69%,主要是本期合并报表新增子公司江苏华盛贡献营收1.00亿元,毛利率为38.33%,同比增长1.33%。分业务来看,长园电子实现收入3.40亿元,同比减少1.46%,实现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增长4.74%,主要是汽车类产品利润增加;长园维安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22.60%,主要是由于公司大力拓展国内过压保护和过温保护市场。新增加子公司江苏华盛,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实现净利润0.27亿。电子行业整体保持平稳,产品结构逐步优化,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江苏华盛下游需求旺盛,解决产能瓶颈后,将有更好的增长。

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8.30%,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应收账款为20.75亿元,较期初增长8.30%,主要是营业收入增加所致。应收票据0.96亿,较期初减少23.96%。存货7.02亿元,较期初下降3.26%。

预收账款为1.22亿元,较期初增长10.97%。应付账款5.62亿,较期初增加8.29%。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8亿元,较上年同期-1.48亿元有所好转,主要是公司销售回款速度提升。公司整体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

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增长0.34%、0.63%和0.87%,研发支出增加20.49%。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71%,主要由于随营业收入的上升,运杂费、工资奖金、差旅费等都有大幅增加;管理费用2.96亿元,同比增长17.65%,主要是由于员工工资奖金、研发支出以及股权激励费用上升所致,其中股权激励费用1150万元;财务费用为0.63亿元,同比增长45.21%,主要是因为新增股权投资引起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3.30%,同比增长0.34%,管理费用率为18.78%,同比增长0.63%,财务费用率为4.01%,同比上升0.87%,预计下半年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会有所下降。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支出0.8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7%,比上年同期增加20.49%。

增发收购运泰利尘埃落定,借力长园大平台,测试设备、工业自动化、智能汽车三驾马车将助推运泰利未来三年高增长。公司以17.2亿元收购运泰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4.8亿元,7月25日公告已完成资产过户。运泰利是行业领先的精密测试设备和工业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在测试设备某些细分领域,运泰利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业自动化领域,未来三到五年运泰利会注重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并向汽车电子、LED照明、太阳能、医疗等行业的产业链进行开拓,选取相关行业内前三名世界知名公司进行合作,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智能汽车领域,运泰利将与上市公司共同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汽车电子相关领域的业务。吴启权、曹勇祥、魏仁忠、王建生和运泰协力承诺运泰利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和1.7亿元,运泰利2014年、2015年、2016年度的累积净利润不少于4亿元。借力长园集团大平台,运泰利未来三年预计将迎来超预期增长。

电动车和工业4.0兼并收购取得超预期成果,能源互联网也是下一步的重点。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2015年全力推进已有的新材料和智能电网设备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打造电动汽车相关的材料与设备产业链;积极探索公司业务与能源互联网的结合点;坚持收购兼并与自我发展相结合,坚持技术领先和全球化;确保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公司在围绕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方面,相继投资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华盛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增资获得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1.11%股权;同时收购珠海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已完成资产过户,电动车和工业4.0方面均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2015年,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和积极推进电改背景下,结合公司在二次设备、配网方面的优势,公司将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寻求能源互联网方面的新机会。

盈利预测:考虑收购运泰利的收购和增发全面摊薄,我们预计2015-2017年的EPS为0.58/0.80/1.04元,考虑到公司优良的并购基因和极强的整合能力,考虑到公司在电动车、工业4.0方面的布局,以及在电改和能源互联网方面的规划和资源优势,给予2016年35倍PE,提升目标价至2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网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源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