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创业软件:医疗信息化投资逻辑未变,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优先布局成亮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李响 2015-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未改,医疗信息化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医疗信息化组合(卫宁软件、万达信息、东华软件、东软集团)累计收益高达214%,比同期创业板指数高79%,同时跑赢中信计算机指数。我们认为,医疗信息化被市场看好的主要两大逻辑是:1.行业增长空间大,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分食更大蛋糕。医疗信息化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从市场规模和增速来看,当前我国处于医院信息化拓展阶段:CIS系统覆盖量约30%,预计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50亿,增速保持在13%左右;区域医疗信息化系统将是下一个重要的市场,预计复合增速保持在20%左右,基于区域医疗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变现未来空间巨大;2C端的健康产业市场关注度最高,不可质疑的是,这会是未来发展方向。2.定增布局体现企业发展逻辑(2Bto2C)根本转变,数据入口优势成为市场核心关注点。医疗信息化企业通过外延并购正式实现业务从项目制向运营制的根本转变。医疗信息化企业作为医疗产业链上数据的天然入口,在未病管理-医院-医疗-医保等任何一个领域做大做深,企业的成长将会实现数量级增长。上半年,医疗信息化企业积极利用外延并购整合核心业务链条,在产品线、渠道等多方面的布局,实现企业主营业务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医疗信息化企业通过定增方式布局智慧医疗产业,并且不断在相关领域积极布局,给企业高增长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基于对市场逻辑的梳理,以及参考行业本身特性,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医疗信息化看好的根本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我们依然看好医疗信息化企业内生增长以及转型发展。

谈转型,需以政府资源为着力点,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是当前企业布局政府数据的重要入口。以EMR(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医疗大数据,数据获取合法性有要求、获取数据后无法打通医疗-医药-医保的体系也是现实体制存在的问题。在医疗改革当前进展情况下,简单获取医院数据没有实际意义,互联网思维的各种“小而美”的产品有一定流量但因制度愿意缺乏盈利模式。探索有效方式打通“三医”,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政策壁垒,才是医疗信息化企业布局数据入口的方向。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作为卫生部重点建设项目,链接区域内社区医院-三甲医院EMR数据、HER数据,打通医院-医药-医保的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流通与变现。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满足参与各方利益诉求,在美国有较成熟的盈利模式,是医疗信息化企业领先转型步伐的重要布局。

创业软件专注医疗信息化产业,深耕细作18年,第一梯队核心公司。专一耕耘、业绩稳定增长是我们看中公司的重要因素。医疗信息化行业竞争集中度相对较低,公司维持产品10%市占率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1.医院信息化系统保持稳定增长,向服务运维转型实现新的增长。公司布局了包含HIS/CIS等系统的全产业链,直接受益于CIS业务增长,软件收入复合增长保持15%左右。公司积极转型服务运营,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公司3000家用户来说,平均服务费8万计算,毛利率以行业平均50%计算,可以给公司带来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医院信息化系统的稳定增长,是公司转型运行的重要基础。

2.优先布局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是未来核心竞争优势,新签订协议实现政府数据运营。上海市闵行区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信息化平台是公司最早布局平台的典型案例,平台实现全区健康管理(健康小屋)-社区医院-三甲医院-医药体系-医保支付的全流程体系,是卫生部、上海市高度赞扬的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基于此成功案例,公司陆续承接湖北、云南、江西、江苏等多地平台数据搭建和运营业务。7月30日,公司公告中标“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营运项目”,这是公司探索利用PPP模式进行平台建设的新突破,这次中标直接体现了公司在转型中对政府数据入口的坚定性和执行力。基于我们对平台未来成长空间的信心,我们认为,公司依托政府资源、以各地市为落脚点的转型思路是走在行业前列的。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5年-2017年的EPS分别为1.12元、1.29元、1.48元,对应PE分别为152.5倍、132.3倍、114.9倍。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基本面情况,对于公司未来转型方向充满信心。我们认为,借力资本市场外延并购、转型布局会成为后期公司重要看点。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创业板大幅调整风险;业务布局不达预期风险;业务培育拓展费用大幅增加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