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深国商:估值低廉、转型扬帆,三重利好、推动反抽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区瑞明,朱宏磊 2015-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1、公司公告定增方案拿到批文;

2、公司公告拟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吾九鼎”)及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庭集团”)合作成立一只为公司进行产业整合的专项并购基金,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的消费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项目,本金总规模10亿元,公司出资1亿元,昆吾九鼎及皇庭集团共同募集9亿元,其中皇庭集团出资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存续期4年;

3、公司发布《关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措施的公告》:实际控制人拟于公告起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并承诺在本次增持期间及增持完成后的六个月内不转让本次所增持的公司股份。

评论:

牛市进攻品种,因“盘小、累计获利回吐压力大”而在“股灾”中出现较大回撤,但不改“长期坚定看好”4月6日,我们发布深圳专题研究《再续春天的故事》,认为深圳“创新驱动,人才集聚”,持续立于风口,扎根深圳、深耕细作的本地股将极大受益,“深国商”成为重点推荐标的之一;

6月3日,公司公告定增过会,我们推出深度报告《完美定增获批,想象空间巨大》,认为公司将真正地、彻底地由“老国企”蜕变为“深圳优秀民营企业家”联手“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共同打造、运营的崭新企业,未来在“轻资产方向”的转型值得期待;

自我们起推之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扬,从起推之日至最高点累计上涨124%,是当之无愧的牛市进攻品种;

“股灾”爆发后,公司股票因“盘子小导致流动性差、累计获利回吐压力大”而在“股灾”中出现较大回撤,我们之所以未在高点提出卖出,原因有二:①未料到“股灾”如此迅猛;②看好公司未来三年可能发生的转变,短期波动难改我们这一判断。

基本面发生着积极变化,从“资金利用角度”推断:大股东有动力维护市值,承诺增持仅是第一步在2014年年报中公司明确提出“2014年开始谋划转型,公司未来将在做好皇庭广场经营的基础上,以轻资产运营为导向,积极探索新的发展业务”,在2015年5月5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又表示“公司自2014年以来着手探讨研究未来的发展计划及方向,引进九鼎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主要考虑到他们有丰富的经验,希望未来能为公司发展带来一些机会,围绕公司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延伸”。从仅有一个烂尾项目的“老国商”,到今天禀赋优质的皇庭广场开业、引入九鼎强强联合积极谋求转型的皇庭系上市平台,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我们从“大股东资金利用角度”推断,大股东在当前股价位置会有较强动力维护市值:公司前收盘价18.14元,按照主流券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在网上公布的折算率0.31来计算,按照现有股价来质押每股仅能融5.62元,倘若考虑到大股东定增后拿到的股票有三年锁定期,在折算率0.31的基础上至少还要再打8折,则每股仅能融4.5元,远低于定增价10.03元。这意味着,若股价低迷,定增参与方(大股东、九鼎等)的资金利用效率将大打折扣,从这一角度推断,定增参与方有动力积极自救、维护市值,本次大股东承诺增持充分彰显其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对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我们逻辑推断:增持仅是第一步,后续“自救”组合拳必须还有!完美定增获批,将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力大增、优秀战投的引入以及融入未来发展所需资金”公司于2014年8月提出定向增发预案,2015年3月公布预案的二次修订案。根据预案,公司将对皇庭投资、皇庭金融控股、和瑞九鼎、霍孝谦和陈巧玲以10.03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3.09亿股,募资净额31亿元,其中:

?皇庭投资承诺以其持有100%的皇庭文化的股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根据银信评报字[2014]沪第0665号评估报告,皇庭文化100%股权评估值为109,737.45万元,经交易双方协商,成交金额为109,737.45万元;

?皇庭金融控股承诺以现金12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和瑞九鼎承诺以现金6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霍孝谦和陈巧玲分别承诺以现金1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所有发行对象认购的股票三年内不得转让。根据公司公告,定增已经拿到批文,若顺利完成——1.郑康豪持股公司比例由20.87%提升至49.55%,控制力进一步加强;

2.本次定增之前,公司对旗下核心资产皇庭广场的持股比例为60%;通过本次定增收购皇庭文化(持有皇庭广场40%的权益),公司提升了核心资产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3.引入能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相融合,且具备丰富的相关行业运作经验和深度合作潜力的战略投资者(和瑞九鼎),不但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同时将延伸公司的产业链,提升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

4.拟募集现金20亿元,其中用于偿还借款约17亿元,其余全部用互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通过偿还借款,公司的净负债率由73.9%下降至2.7%,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减少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通过补充流动资金,提升公司财务支付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持续竞争力。

强强联合,与九鼎成立投资方向为金融服务的产业并购基金,意味着“转型正式扬帆起航”公司将与昆吾九鼎(定增参与方和瑞九鼎的母公司)及皇庭集团成立一只为公司进行产业整合的专项并购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的消费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项目,使公司获得外延式发展。

九鼎愿成为深国商战投,表明其看好年轻有为的企业家郑康豪、看好深国商;本次强强联合,意味着“转型正式扬帆起航”,势必能将公司的发展引入快车道。

估值低廉、转型无包袱,“完美定增”完成后,想象空间大,维持“买入评级”2015年6月4日深度报告《完美定增获批,想象空间巨大》中我们对公司的主要资产——皇庭广场项目的价值作了测算,认为其重估价值约为109亿元,按照定增后5.74亿股本、股价18.14元计算市值为104亿元,市值/重估价值为0.95,估值具有一定优势;而且公司的业务单一,转型包袱轻,如前所述,若定增若顺利完成,将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年轻有为的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控制力大增、优秀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以及融入未来发展所需的资金”,发展具备较大想象空间。

暂未考虑公司未来转型轻资产、探索新业务的影响,按照定增完成后总股本计算,预计15-17年EPS0.09/0.11/0.15元,但我们认为公司最大的看点在于2014年年报提出的轻资产方向的转型,结合本次定增,转型有较大想象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庭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