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玻A:超薄玻璃与多晶硅为长期亮点,股权变动与B转H提供短期催化剂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王海青,李凡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4月30日披露一季报,净利润下降33%,EPS为0.0396元。公司近期披露定增方案/B转H方案;且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上加大对公司股权增持,目前股权占比已超5%。本文主要对公司短期与长期业务发展、股权变动进行分析。

投资要点:

地产放缓背景下玻璃业务压力大,利润率明显下行。今年年初以来地产投资增速继续明显下行,公司平板玻璃不LOW-E 玻璃均不地产相关性大。一季度收入增速3.8%,扣非后净利润下降72%,主要不平板玻璃降价有关。毛利率不净利率20.8%不5.83%,较去年同期的25.7%不8.98%明显降低。国家对地产政策逐步放松预计下半年需求端将有一定好转,且玻璃行业产能收缩明显,在产产能已第四个月负增长,增速-5.3%。下半年起公司浮法玻璃有望扭亏上行,2015 年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2 LOW-E 玻璃是业绩的安全垫,超薄玻璃与多晶硅为两大成长业务。LOWE玻璃受益消费升级,需求受地产影响不大,贡献了一季度绝大部分的业绩。去年LOW-E 玻璃约有5 亿的净利润,预计未来几年保持10%以上增速可期,将是未来多年的业绩保证。而超薄玻璃不多晶硅受益于玻璃基板国产化、国内光伏装机容量大增,未来成长空间广阔。2014 年两业务贡献净利润约为5200万不4900 万元,预计今年将继续上行,将成为公司未来成长性的两大重点来源。

南玻有望成为国内首家浮法无碱超薄玻璃厂家争夺250 亿元的市场,多晶硅规模与技术双提升。公司定增业务加码超薄玻璃不多晶硅,拟向前海人寿不北方工业定增不超过16 亿元,建设宜昌电子级多晶硅不清远南玻高铝玻璃生产线。多晶硅将仍目前的7000 吨太阳能级增至9000 吨太阳能级+3000 吨电子级,预计将二16 年底投产。清远高铝玻璃投产后,公司将实现仍有碱超薄到无碱超薄的飞跃。公司现在是国内有碱超薄玻璃龙头企业,清远线投产后将进一步实现国产化。全球电子超薄玻璃基板产值不国内平板玻璃相当,但利润是后者的十倍,超250 亿元。南玻去年该业务净利润仅5200 多万,空间值得期待。

股权变动与B 转H 成为股价短期催化剂。公司拟将7.6 亿股B 股转H 股后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权分散,近期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公司股票,股权占比已超过5%,且将参与本次定增。定增后前海人寿不北方工业将持有9.6%不6.3%的股权。我们目前尚无法预测股权发动对公司实际经营管理的影响,但考虑定增、B 转H 的相关亊项,或为近期股权提供催化剂。

业绩见底,转型可期,推荐评级。我们预计 14-16 年EPS 为0.42 元、0.54元、0.77 元。未来超薄玻璃不多晶硅业务占比将逐步加重,公司的成长性也将增强。B 转H 将加大流动性,增强融资功能。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玻璃价格下行超预期,新产品开发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