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沧州明珠2014年报及2015一季报点评:锂电隔膜量价齐升,持续看好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0日沧州明珠发布2014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同比增长5.3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1.88%,扣非后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0.91%,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45%。公司14年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5元(含税),送红股2股转增5股。同时公司也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8.5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31.5万元,同比增长43.35%,扣非后净利润3189.0万元,同比增长54.52%。公司预计1-6月净利润增速为10%-30%。

点评:

锂离子电池隔膜是最大增长亮点。公司目前已经形成PE管道管件、BOPA隔膜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三大核心业务。从各业务表现来看,PE塑料管道业务同比持平,BOPA隔膜业务略有增长,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最大动力。

受益新能源汽车爆发,锂离子电池隔膜量价齐升,表现优异。公司2014年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39.22%,毛利率64.62%,同比大增11.76%。根据测算,公司2014年锂电池隔膜出货量约2700万平米,比2013年的约1500万平米,增长80%,均价约4.45元,比2013年增长32.9%,主要因为公司动力锂电池隔膜占比大幅提升,而动力电池隔膜的价格较高所致。2015年1季度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增长,产量同比增长2.9倍,这为公司全年锂电隔膜的继续发力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公司锂电隔膜最大客户的比亚迪,15年产销量将有望超过3倍。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拓其他动力电池客户,15年在客户结构上将进一步丰富。

PE管道业务表现稳健,15年看重庆项目投产后产能释放。公司PE管道业务14年收入13.25亿元,同比下降0.13%,毛利率19.01%,同比减少0.5个百分点。公司PE管道产品与油价关联度较大,14年下半年油价大幅下挫,公司毛利率受到一定影响。15年油价基本企稳,向上概率大幅增加,公司毛利率有望止跌。PE燃气管道和给水管道受益城镇化建设,长期空间仍在,稳定增长可期。15年重庆项目建成后,产能释放,公司PE管道业务将重回增长。

BOPA隔膜稳定增长。BOPA薄膜业务14年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6.74%,毛利率13.85%,同比略降。公司薄膜业务销售量27894吨,同比增长16%,显示了下游稳定的需求情况。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引致的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产品均价下跌8%。BOPA薄膜下游需求偏消费品,因此增长稳定,15年新建产能释放,全年增长无忧。

锂电隔膜收入大增,一季报业绩亮丽。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综合毛利率21.34%,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由于一季度是全年淡季,锂电池隔膜同比大幅增长应是毛利提升主因。

维持“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为0.57元、0.77元、0.93元,市盈率分别为40倍、29倍和24倍,公司作为动力锂电池隔膜龙头,将持续受益新能源汽车推广,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募投项目进展不达预期;(2)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3)油价及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沧州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