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联股份:业绩略超预期,期待引入战投后的经营效率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1.64亿元,同比下降1.4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46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1.02%。

公司业绩略超我们之前每股收益0.58元的预期。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8.67亿元,同比下降6.90%。我们将目标价格上调至22.40元,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行业低迷,公司收入近十年首次出现下滑:报告期内,零售行业整体低迷且渠道竞争激烈,公司营业收入下滑1.47%。分业态看,公司百货业务收入174.80亿元,同比增长2.64%,外延扩张方面,公司新开2家门店,分别为世博源商业广场2期和百联滨江中心;而公司超市业态实现收入315.98亿元,同比下降3.99%。报告期内,公司核心门店第一八佰伴实现利润3.67亿元,同比下滑13.8%,对公司利润有较大负面影响。而联华超市本年度实现利润1.44亿,较上年的5,481万利润有较大改善。

奥特莱斯业务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拥有成熟的奥特莱斯业态运营模式,目前已拥有上海青浦店、杭州下沙店、武汉盘龙店、江苏无锡店4家门店,2014年奥特莱斯经营规模超过40亿元,荣登中国奥莱业态榜首。利润方面,2014年青浦奥特莱斯实现利润1.95亿,同比增长34%;无锡奥特莱斯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23万元(上年亏损3,864万元)。2015年,公司拟开业南京汤山店。奥特莱斯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毛利率同比增长0.2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68个百分点:毛利率方面,2014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61%,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0.2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2014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68个百分点至18.19%,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提高0.36、0.25、0.07百分点至14.70%、4.07%和-0.58%。费用率上涨主要是由于收入下滑,而人工费用刚性上涨所致。

四季度经营情况无明显改善:从单季度拆分看,2014年4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28.67亿元,同比下滑0.64%,增速低于3季度的-0.4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703万元,同比增长32.62%,增速高于3季度的-3.70%。

扣非后净利润5,907万元,同比降低24.87%,增速低于3季度的-15.27%。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新门店培育期过长,规模扩张时人才管理风险。

估值

我们给予公司2015-17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0.64、0.67、0.71元,以2014年为基期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5%。公司目前处于停牌中,初步拟定为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以锁定价格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票,锁定期三年,发行规模预计不超过4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鉴于公司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有助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同时迪斯尼开园后将对公司有积极影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20.88元上调为22.40元,对应2015年35倍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