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工监测:2015年迎来业绩拐点,水质监测龙头地位稳固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李晶,马光耀 2015-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4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业绩明显下滑。2014年实现营收1.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7%、54%,每股收益0.23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5%,同比回落6个百分点。公司主要从事电力高压设备在线监测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变压器色谱在线监测系统、GIS局部放电在线监测系统、输电线路在线监测系统、电网调度系统等,主要客户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冶金、石化、铁路等大型企业。2014年国网放缓了在线监测产品招标工作、招标方式放生了一定变化,新产品拓展工作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导致公司营收和净利均出现大幅下滑。

并购重组工作进展顺利。公司拟发行6761万股和支付4.05亿元现金收购江西博微新技术公司100%股权,发行2490万股和支付现金1.35亿元收购北京尚洋环科公司100%股权,同时向公司第一大股东宁波天一世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周方洁发行股份3379万股,募集配额套资金不超过4.275亿元,增发价格12.65元/股(未调)。目前定增事项尚需证监会审核批复,若能顺利完成,则公司将实现向电力工程软件开发服务、水质监测领域的相关多元化拓展,进一步规避主业归于集中的行业波动风险,实现业务协同,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2015年主业将走出低谷。2015年国网将组织开展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和配电自动化系统推广建设工作,预计在线监测产品市场将回暖,同时国外市场也存在机遇。我们预计2015年公司主业将走出低谷,迎来小阳春。

水十条出台,尚洋环科作为水质监测龙头直接受益。尚洋是国内最大的地表水监测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在地表水监测领域市占率第一约40%,直接受益于水质监测市场需求的爆发。尚洋被收购后将通过硬件采购替代提升配件自给能力,与理工监测实现业务协同。我国水污染比大气污染形势更严峻,治理难度更大,水质监测技术比大气监测的技术门槛较高。理工监测收购尚洋后计划注资1个亿,协助公司加快拓展水质监测业务,并寻找水污染治理标的,通过收购延伸水务产业链,提升综合实力。尚洋承诺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3800万元、6000万元、9000万元,我们认为业绩偏保守,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大。

博微新技术公司业绩优异,收购后将明显改善公司总体业绩。博微新技术主要面向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两大辅业集团及其下属的各级发电企业、电网建设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咨询单位等,主要产品为电力工程造价工具软件,定制化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和智能化工程三部分。公司在电力系统优势明显,市场份额为70-80%。公司业绩承诺15-17年为1.08、1.30、1.56亿元,同比增速20%。收购后公司业绩将实现翻倍,业绩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6%,未来业务拓展具备资金支持。2014年底公司账面现金7.4亿,资产负债率仅为6%,利用杠杆空间大,发展后劲足。收购尚洋后公司将协助拓展环保业务,为获取PPP项目订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维持“买入”评级。假设2015年博微和尚洋合并半年的利润,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61元、1.1元,考虑增发摊薄后2015-2016年EPS为0.42和0.75元,对应定增发后的PE分别为50倍和28倍,估值优势明显。公司业务转型多点布局,电力在线监测+电力软件开发+水质监测服务,充足的资金支持业务拓展,业绩高增长具有确定性,同时公司兼具工业机器人和智慧能源概念,目前股价被低估,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水质监测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水质监测市场竞争激烈、原有业务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工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