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粮地产14年报点评:期待国企改革带来的上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何敏仪 2015-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中粮地产(000031)公布的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90.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较上年增长11.96%;基本每股收益0.33元。

点评:

归属净利增长近一成半 其中出售金融资产贡献良多。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8%,主要是本年商品房结算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利润总额14.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6%,主要是本年主营业务毛利率提高以及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亿元,较上年增长11.96%;基本每股收益0.33元,较上年增长13.79%。公司拟每10股派0.35元(含税)。

结算量偏低 租赁收入稳定。住宅类项目(包含权益类项目)实现签约面积69.82万平米,签约金额108.50亿元;结算面积54.97万平米,结算收入96.40亿元,期内公司结算毛利增长较明显。已售待结转面积68.87万平米,未结部分预计近90亿,接近年内结算收入。而房屋租赁业收入为25,274.73万元,比上年增加65.41万元,增长0.26%,公司物业租赁收入保持相对稳定。

新开工量低于计划 工业地产出租情况理想。公司住宅项目新开工项目10个,实现新开工面积74.33万平米,较年初计划有所下降。在建拟建项目共20个,权益占地面积428.39万平米,权益规划总建筑面积658.17万平米。其中14年新增住宅地产项目3个,分别为深圳云景国际、深圳中粮凤凰里、成都中粮鸿云。工业地产出租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全年实现物业出租率99.1%,租金收取率为99.8%,物业出租率和租金收取率均完成了年初计划。

负债水平合理 三费率偏高。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6.97%;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58.81%,整体负债水平合理。期内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5.39%,3.74%和4.30%,均比13年有所上升,其中营业费用上升达1.22个百分点,幅度较大,整体看三费水平偏高。

总结与投资建议。公司目前在深圳市宝安区拥有可出租物业约110万平方米,公司宝安22区项目、25区项目、69区项目已相继纳入了深圳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目前正在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带来可观的收益值得期待。同时公司为中粮集团旗下地产开发平台,集团为国家首批试点央企改革的标的,未来公司加速改革提升效率与活力预期强烈,值得关注。预计公司15年--16年EPS分别为0.4元和0.4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9倍和27倍,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