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夏银行公司点评:4季度不良生成率上升、中小企业服务商战略收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马鲲鹏 2015-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华夏银行发布14年年报: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16.0%,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21.4%。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4.2%和10.7%,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7%和10.3%。14年全年息差2.69%,同比上升2bps。4Q14不良率1.09%,环比3Q14上升13bps,拨备覆盖率233.13%,环比3Q14下降56个百分点,拨贷比2.54%。2014年每股现金分红0.435元,现金分红率21.5%,较13年下降3.5个百分点。

评论

大力核销、4季度不良生成率上升显著、预示已进入风险暴露期:4Q14披露不良率环比上升达13bps,全年核销处置不良贷款38亿,较13年15亿的核销处置提升两倍以上。预计加回核销处置后,14年末不良率1.25%,较披露数值高16bps,4Q14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130bps,在3Q1464bps的水平提高66bps,是近几个季度以来,不良率加速上升最为显著的阶段。我们同时注意到,在14年贷款规模增速为14%的情况下,14年单项拨备计提达47亿,是13年单项拨备计提的近两倍,然而14年组合拨备计提较13年减少近半。14年四季度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的大幅上升和如此大力的拨备计提预示华夏银行已较早进入风险加速暴露期,单项拨备计提的加大也显示出华夏银行已提前部署,将有针对性地应对个案风险暴露。分地区看,华夏银行资产质量重灾区在华东和华南两块区域,对应地区不良贷款率超过全行平均水平的1.09%,分别达到1.35%和1.15%;分行业看,不良风险暴露主要在批发零售业(2.92%)和制造业(2.01%),这与行业整体的不良暴露情况相似--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和小微企业,预计15-16年不良率上升至1.22%和1.32%。

净息差小幅上升、贷款收益率上升、“中小企业服务商”战略成效显著:14全年净息差2.50%,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在整体负债成本上升26bps至3.07%(主要是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成本提高较大)的情况下,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较多,其中,贷款利率和债券投资收益率上升较为明显,分别从6.27%上升13bps至6.40%,和4.93%上升59bps至5.52%。具体来看,存款成本上升主要是因为占比更大的对公存款成本率提升,对公存款定期和活期利率分别上升17bps和13bps。这主要是近年来华夏银行侧重发展其“中小企业服务商”战略。

手续费收入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14年全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上升21.2%,占营业收入13.9%,与上年持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分项目来看,托管和代理业务服务费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98.8%和11.1%,而在结算清算与咨询管理方面,收入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负增长趋势。我们相信,华夏银行坚持做中小企业服务商的银行对咨询顾问费和代理费的大幅跃升将逐渐带来正面贡献,未来手续费业务优势有望较快提升。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华夏银行15-16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0.6%和9.8%,4月17日收盘,华夏银行A股交易在1.6倍15年PB和8.7倍15年P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