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夏银行:业绩符合预期,关注与微众银行合作落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黄耀锋 2015-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华夏银行公布2014年年报并同时公布2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14年净利润同比增16%,其中总资产1.9万亿元(+11%Yoyo/+4%QoQ),贷款+14%YoY/+4%QoQ;存款+11%YoY/+3%QoQ。营业收入同比增21%,净息差2.69%(+2bps,YoY),手续费收入同比增21%。成本收入比38%(-1.4pct YoY)。不良贷款率1.09%,环比三季度上升13bps。拨贷比2.54%(-24bps,QoQ),拨备覆盖率233%(-57pct QoQ)。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9%(-8bps,QoQ),资本充足率11.03%(+1bps,QoQ)。14年分红率22%,较13年下降3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4季度息差环比收窄,手续费表现低于行业平均。

华夏银行14年净利润同比增16%,符合我们预期。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4年息差同比提升2bps,低于行业平均提升幅度(4bps)。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4季度息差环比下降10bps(VS 股份制银行上升4bps),主要原因是同业利差和债券投资收益率收窄带动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下降,而其中贷款收益率环比基本持平。公司在4季度继续压缩高收益的非标资产投资,由于14年年报披露口径上将买入返售中的非标资产计入应收款投资,我们将买入返售+应收款投资合计来看,4季度环比3季度小幅降0.1%,而可比口径下的应收款项投资14年底较13年也仅增9%。14年手续费净收入增21%,但4季度单季同比仅增1%,远低于股份制银行的4季度平均增速(38%)。细项拆分来看,主要受代理业务增长乏力拖累,而银行卡业务和托管业务在14年下半年仍保持较快增长。

n 不良较快上升,拨备计提力度趋缓。

4季度末公司不良率为1.19%,环比3季度上升13bps。加回核销的单季度不良生成率年化后为1.75%,较3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远高于行业平均(40bps)。

但公司在4季度的拨备计提力度低于前3季度,单季信用成本仅为0.45%,从而使得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拨贷比环比下降24bps。公司整体拨备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233%,拨贷比2.54%,已经接近监管要求的2.5%,面对资产质量恶化加速趋势,未来公司拨备计提仍有压力。

优先股发行夯实资本。

公司同时公布了200亿元的优先股方案,成为第13家公布优先股方案的上市银行。股息率定价采取基准利率(5年期国债)+固定溢价模式。静态测算,200亿元优先股可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1.67个百分点。n 关注与微众银行合作落地,维持“推荐”评级。

华夏银行与微众银行在15年年初2月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业务。公司战略定位为“中小企业金融商”,以“平台金融”为品牌的小微业务和信用卡业务增长强劲,关注近期微众银行正式上线后公司与微众在信用卡、小微贷款等领域的合作进展。我们维持15/16年盈利增速分别为8%/14%,公司股价催化包括与微众银行合作落地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股价对应于2015年1.32x PB,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