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韵升2014年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15年看好稀土价格回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6日宁波韵升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收入14.35亿元,同比下降32.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43.44%,扣非后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降49.2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为拟10派2元(含税)。

点评:

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低于预期。剔除剥离电机业务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15.09%。四季度公司营收环比已有止跌迹象,但仍然比较疲弱,表明下游需求仍然低迷。

钕铁硼磁材销售均价下跌,毛利率大跌,销量基本稳定。公司钕铁硼产品实现收入12.44亿元,同比下降12.22%,主要因上游稀土原料价格下降所致,我们估计公司销售均价同比下跌10%以上。

钕铁硼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低迷的下游需求导致竞争加剧,叠加稀土原料降价的因素,导致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11.38%个百分点,这是公司业绩不及我们预期的主要原因。分地区来看,公司在国内市场上收入5.46亿元,同比仍然实现了5%的增长,表明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国外收入7.21亿,销售下滑21.21%,公司销往国外的都是高端的VCM磁钢为主,因此国外收入的减少直接导致了毛利率下滑。

分产品看,综合磁钢增长明显,汽车磁钢和VCM磁钢有所下降。

作为公司优势产品的VCM磁钢产品,受到固态硬盘产品替代冲击,机械式硬盘产量下滑,需求继续萎缩,步入长期下降通道是大势所趋,但因成本和安全因素,机械式硬盘的下滑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综合磁钢产品,在14年风电装机容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增长明显。空调等家电产品、电梯、工业电机等需求也有明显恢复。汽车磁钢产品14年市场开拓不顺利,由于汽车产品市场认证周期较长,因此有所下滑。15年汽车磁钢会是公司着力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永磁电机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对上海电驱动有批量供货。

稀土价格步入上升通道利好公司毛利率提升。自14年年底以来,稀土价格回升明显,从低点起,涨幅有15%左右。政策端力推稀土产业整合、严厉打击稀土盗采等提高对稀土的控制力、需求端下游逐步回暖,我们重申稀土价格步入上涨周期的观点,稀土价格的回升将促进公司毛利率的回升。

上海电驱动14年业绩靓丽,15年仍将大幅增长。14年上海电驱动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3倍,净利润6686.9万元。

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翻倍,上海电驱动业绩仍将大幅增长。

作为上海电驱动第二大股东,公司股权收益可观。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为0.56元、0.68元、0.81元,市盈率分别为41倍、33倍和2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稀土价格继续下滑;(2)钕铁硼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3)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韵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